当前位置:首页 > 对联大全 > 正文

海上生明月 天涯共此时

来源:对联大全 时间:2017-06-13 13:14:04

上联:海上生明月

下联:天涯共此时

上联

海上生明月

下联

天涯共此时

作者

张九龄(678-740),唐玄宗时大臣、诗人。字子寿,一名博物,韶州曲江(今属广东)人。长安进士,任右拾遗,迁左补阙。开元中,任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唐玄宗生日,百官多献珍异,唯他进《千秋金鉴录》,具陈前代兴废之道。为玄宗称赏。玄宗欲拜李林甫为相,他谏阻,不听。开元二十四年(736),为李林甫所谮,罢相,贬为荆州长史。然诗多应制之作,台阁习气较浓;被贬之后,诗风亦变。其著有《感遇诗》十二首,即贬谪后所作,抒怀感事,以格调刚健著称。现存有《曲江集》。

解说

此联录自唐·张九龄《望月怀远》。

评点

“海上生明月”,虽无色彩点染,脱口而出;但意境雄浑阔大,是千古佳句。“天涯共此时”,即由景入情,转入“怀远”情思。此浑成自然之风格。

相关对联大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