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联大全 > 正文

瓶花力尽无风堕 炉火灰深到晓温

来源:对联大全 时间:2017-06-13 13:52:05

上联:瓶花力尽无风堕

下联:炉火灰深到晓温

上联

瓶花力尽无风堕

下联

炉火灰深到晓温

作者

陆游(1125-1210),南宋大诗人。字务观,号放翁,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父陆宰,是具有爱国思想的士大夫。因社会和家庭环境影响,陆游从小就立下“上马击狂胡,下马草战书”的爱国壮志。绍兴二十三年(1153年),陆游应进士试,名列第一,翌年试于礼部,因名居秦桧孙秦埙之前,又加之“喜论恢复”,致怒秦桧,为桧所黜。桧死,始出任福州宁德县主簿。孝宗即位,被召见,赐进士出身,曾任镇江、隆兴通判。乾道六年(1170)入蜀,任夔州通判。乾道八年,入四川宣抚使王炎幕府,投身军旅生活。后官至宝章阁待制。在政治上,坚决主张抗金,力争北伐,因此,一直受到投降集团的压抑。晚年退居家乡,但收复中原的信念始终不渝。一生创作诗歌很多,今存九千多首,内容极为丰富。差不多触及南宋前期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最突出的是反映民族矛盾的爱国主义诗歌。著述有《剑南诗稿》、《渭南文集》、《南唐书》、《老学庵笔记》等。今人辑有《陆游集》。

解说

此联录自宋·陆游《晓坐》。

评点

花力已尽,无风自堕;火灰深厚,天明仍留。对比鲜明,耐人品嚼。

相关对联大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