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消防技术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09:44:03

ship fire fighting technique

jianting xiaofang jishu

舰艇消防技术

用于限制和扑灭舰艇火灾及防止爆炸的技术。主要包括限制火灾的蔓延、灭火和防止因火灾引起的爆炸等措施。

限制火灾的蔓延,就是阻止热量的传播。主要措施有:①撤离火区附近的易燃品和危险品,如油料、弹药、高压气瓶、木材和被服等,应用舰艇固定灭火系统向火区附近的油舱充填二氧化碳或卤代烷灭火剂,切断火源通路。②切断失火舱的电源,防止电路起火蔓延全舰。③关闭火区邻近舱室的水密门、舱口盖、通风管和舷窗,防止热对流。④用水冷却被加热的舱壁或甲板,减小辐射热,防止邻舱起火。⑤航行中发生火灾,减速航行或停车以减小火势,并根据风向适当转向,使失火部位处于下风,以减缓火势的扩大。

灭火,是破坏已经产生的燃烧条件(可燃物、助燃的氧或氧化剂,着火温度)或使燃烧的连锁反应停止,并防止因火灾引起的爆炸。灭火方法有:①撤离法。将可燃物撤离火场。如把燃着的物体扔进海里,切断可燃液体或气体的供给,清除火场的可燃物等。②窒息法。空气中氧约占21%,如使火区空间的氧气含量降低到11%时,一般可燃物就会停止燃烧。可用石棉毯、湿棉被或砂土覆盖燃烧物表面,用泡沫覆盖燃油表面,使之与空气隔绝;关闭火场的通气孔道,阻止或减少空气的供应;用水蒸汽、二氧化碳等惰性气体灌注舱室稀释空气中的含氧量,将火窒息。③冷却法。降低燃烧物的温度,使之低于燃烧物的着火温度,将火熄灭。水是最有效的冷却剂,将水喷淋在燃料物上产生的水蒸汽,还能起窒息作用。④抑制法。又称化学中断法。如用卤代烷(国外称Halon,常用的有二氟一氯一溴甲烷,CF2Cl Br,代号为“1211”)和化学干粉灭火。卤代烷在高温火焰中产生的活性游离基(·Br·F·Cl)比氧游离基(·O)更加活泼,他们夺取燃烧所必需的氢游离基(·H)和氢氧游离基(OH),中断氧游离基(·O)与氢游离基(·H)进行的燃烧连锁反应。化学干粉除对火焰起抑制作用外,还有一定的窒息作用。

灭火时,根据火灾的种类、场所和火势的大小,正确选用灭火设备器材,并采取相应的灭火措施。甲板及一般舱室的普通火,其特点是外层及有空隙的里层都燃烧,最好用水扑灭,使水深入燃烧物内部降温灭火,防止复燃。油舱及动力舱的油火,其特点是表面油蒸气的燃烧,易爆炸,采用泡沫覆盖或用二氧化碳、水蒸汽稀释空气中的氧气,或用卤代烷和化学干粉扑灭。电气设备着火,一般先切断电源,火势较小时可用石棉毯或衣被等覆盖窒息。在战斗中不允许断电或火势较大时,可用二氧化碳、卤代烷或化学干粉等不导电的灭火剂扑灭;只有在万不得已时,才可用水花或空气泡沫灭电火,但灭火人员须防止触电。弹药着火时,它本身会分解出足够助燃的氧,易爆炸。扑灭弹药火的唯一方法是用水降温。当火势不大时,可用喷淋系统或水枪喷射水花,在灭火的同时,打开弹药舱所有门和舱口盖,以疏散烟气和热量,防止爆炸;喷淋无效时,立即启动灌注系统进行灌注;甲板上起火的炮弹、水雷、鱼雷、深水炸弹、导弹等,迅速推出舷外并高速驶离。此外,舰艇可密封的舱室遇到严重火灾(弹药火除外),经全力抢救无效,可封舱灭火,封舱的主要作用是隔绝空气,在封舱的同时注入二氧化碳或卤代烷灭火剂,可提高灭火效果。潜艇上甲板或舷外起火时,可迅速下潜并驶离火区。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