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修理技术标准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10:18:03

ship repair technical standards

jianting xiuli iishu biaozhun

舰艇修理技术标准

有关舰艇修理工程范围和质量要求的法规性文件。舰艇修理技术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以规范舰艇修理过程中确定工程项目、组织施工与质量检验、验收。对确保舰艇修理质量、保持与恢复舰艇性能具有重要作用。按适用范围,分为舰艇通用和专用修理技术标准;按综合程度,分为舰艇综合和单项修理技术标准。舰艇通用修理技术标准,指适用于各型或部分舰型舰艇或其系统、设备、机件的修理技术标准。舰艇专用修理技术标准,指专门适用于某一型舰艇或其系统、设备、机件的修理技术标准。舰艇综合修理技术标准,指包括整个舰艇及其系统、设备、机件的修理技术标准。舰艇单项修理技术标准,指仅适用于舰艇某一系统、设备、机件的修理技术标准。

舰艇修理技术标准的内容主要包括:勘验修理范围、修理更换标准、试验验收标准与提交的技术文件和附录等。①勘验修理范围。按照舰艇定期修理的各种类别,即坞(排)修、小修、中修与大修和舰艇的实际技术状况,规定舰艇及其系统、设备、机件等的勘验与修理范围及其基本方法等。②修理更换标准。规定有对舰艇及其系统、设备、机件等的各种修理类别、各种损伤或故障进行修理与更换的具体标准。达到修理更换标准的,按规定修理、更换;未达到标准的,可进行必要的维护。通过修理、更换与维护,恢复或保持正常技术状况,使其使用到下一次定期修理为止。③试验验收标准与提交的技术文件。为保证修理质量,按规定对修理后的舰艇及其系统、设备、机件等进行单项试验、台架试验、系泊试验与航行试验,在达到技术标准后,予以验收。经全面勘验修理的,进行全面试验验收;局部勘验修理的,仅为勘验修理的部分作相应的试验验收。在试验验收中,未达到规定技术标准的,进行返修,直到达到要求为止。通过试验验收后的舰艇及其系统、设备、机件等,由承修厂(所)将勘验修理和试验验收中记录的有关技术数据填写在舰艇的有关经历簿上,并将有关勘验修理和试验验收的报告与技术文件以及资料移交修理部门和舰艇部队。④附录。在舰艇修理技术标准的正文中未包括而有必要附加说明者,作为附录。主要有:正文中采用的符号、名词的注解;有关舰艇及其系统、设备、机件和有关元器件与材料等的技术特性、工作条件的说明;以及有关的技术图纸、资料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舰艇修理技术标准,通常是在有关设计、制造部门提出的初稿基础上,由海军的舰艇修理主管部门组织修理厂(所)、舰艇部队和科研、设计单位与制造厂等方面的代表与专家审定,经批准后颁发执行,并在实施过程中定期组织修订。修订的主要要求是:①体现国家、军队领导机关有关装备建设,特别是舰艇修理方面的技术政策。②反映现代科学技术水平,特别是舰艇修理技术方面的发展。③解决在舰艇修理实践中出现的问题。④修正与完善现行舰艇修理技术标准中的差错与不足。

发达国家海军的舰艇修理技术标准,通常由设计、制造单位负责编拟。在新型舰艇首舰完工后,随首舰入列同时移交给海军舰艇修理的主管部门,经海军审定后,正式颁发实施。标准的修订工作则由海军负责。

相关海军百科

上一篇:舰艇修理合同

下一篇:舰艇修理设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