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隐蔽性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13:30:07

ship concealment

jianting yinbixing

舰艇隐蔽性

舰艇在海上活动中,不易被敌方各种探测设备发现的性能。隐蔽性的优劣,直接影响舰艇的生存能力和作战能力;具有隐蔽自己和先敌发现的双重战术意义。处于航行状态的舰艇产生多种物理场,如电磁场、声场、热场、磁场、水压场、尾流温度场、重力场及可见光等。现代高新技术利用这些物理场的特点发展高性能探测设备和高精度的武器制导装置来发现并打击舰艇。提高舰艇隐蔽性,主要是降低舰艇自身物理场的辐射强度,减少可探性(见舰艇隐身技术)。降低电磁辐射(散射)强度,主要靠减少雷达波的等效截面积。减少噪声辐射,主要靠降低舰艇自身水动力噪声、机械噪声和螺旋桨噪声。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已开发“泵喷射推进”和“电磁推进”方式来替代螺旋桨推进,大大降低噪声的量级。在潜艇上已实现噪声级90~100分贝,这一量级相当于海洋背景噪声,使敌方声纳难以探测到。在动力装置排烟管处设喷射降温装置,降低排烟温度,用以降低红外辐射。对磁场的控制,靠定期对舰艇进行消磁来实现;对特殊要求的舰艇,采用低磁或非磁材料制造。在水压场、尾流温度场、重力场等领域,目前尚未有很好的治理措施。潜艇加大下潜深度是改善隐蔽性的重要途径。

相关海军百科

上一篇:舰艇引导

下一篇:舰艇应急操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