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续航力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11:26:03

ship endurance

jianting xuhangli

舰艇续航力

舰艇一次装足燃料、机械用水及润滑油,以规定航速在正常海况下航行所能达到的最大距离。以海里为单位计量。舰艇战术技术性能要素之一。由使用单位根据舰艇的使命、可能活动海区和战斗使用方式等提出要求,通常约为舰艇作战半径的3倍左右。新的舰艇建成后,按规定的条件测算各种航速的续航力,不同航速下续航力不等,以经济航速测算的续航力为最大。核动力舰艇的核燃料能量极大,续航力的主要限制因素是主动力装置、辅助机械和有关系统等持续工作的最大允许时间。常规潜艇的续航力主要指通气管航速航行时的续航力。现代常规动力舰艇的续航力:小型水面舰艇300~3000海里;护卫舰、驱逐舰4000~6000海里;巡洋舰、航空母舰6000~17000海里;潜艇2000~4000海里(通气管航速);核动力舰艇续航力可达10~70万海里以上。

舰艇在使用过程中续航力将会降低,主要因海中生物在舰体上寄生或者舰艇超载都会增大水对舰艇的阻力;螺旋桨叶片受到损伤、变形使效率下降;动力装置经济性降低,燃油消耗率增大;舰艇本身有纵倾或横倾等因素,都会使航速降低,续航力减少。舰艇在使用中加强对船体和主机的维护保养,使舰艇船体保持光洁,合理地使用动力装置,使主动力装置经常处于良好状态,是保持舰艇续航力的重要条件。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