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修理工艺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10:12:03

ship repair technology

jianting xiuli gongyi

舰艇修理工艺

修理舰艇的工作方法和技艺的统称。亦称修船工艺。按修理专业,分为船体修理工艺、机械修理工艺、电气修理工艺、电子设备修理工艺、武器修理工艺等。主要内容:分析修理过程,选择最佳工艺流程;分析修理方法,制定修理方案、修理原则性工艺和工艺规程;分析修理技术,采取先进的施工手段,研制相应的工艺装备和设施;分析修理进度,编制总工艺进度表、工艺项目明细表,工艺路线表等工艺计划文件;分析修理精度、拟定修理公差标准,制定相应的技术测量措施;分析修理质量,建立质量保证体系,拟定质量检查程序和方法,对修理的舰艇质量实施监控。舰艇修理工艺的选用,直接关系到舰艇修理质量、周期和成本。

舰艇修理工艺流程,通常包括舰艇修理工程勘验、进出坞(上下排)、拆检、修理、安装、调试和系泊试验、航行试验等。

修理工程勘验,是对被修舰艇的修理工程单所列修理项目、工程范围进行实地核查了解。其任务是查找故障部位、确定重点修理工程范围,为拆检、修理施工和验收提供依据。并尽量做到修理工程不漏项。勘验的方法一般是目测、锤击、测量和测试,对小修以上舰艇还采用预试航的方法进行勘验。勘验一般分阶段进行:先由就修舰艇在编写修理工程单之前,由舰员进行普遍检查;修船厂接到修理工程单后上舰勘验(包括必要的预试航),确定进厂后拆卸勘验的内容;舰艇进厂后对隐蔽工程(在进厂前的勘验过程不易发现的修理项目)进行拆卸勘验及进坞或上排后对船体水下部分的勘验。

进出坞或上下排,为检查修理舰艇的水下部分船体及装置,创造必要条件。进出坞一般采用漂浮式。进坞时将水引入船坞使就修舰艇移到坞内,定位、排水后坐坞墩;出坞时将水引入船坞使就修舰艇漂浮,并移到船坞外。上下排一般采用船架,上排时将舰艇坐墩在船架上,经滑道拽引到船台;下排时将舰艇连同船架、依靠重力滑至水中。其核心工艺是保持标准装载,不出现负稳度,保证舰艇安全、准确坐墩或起浮。

拆检,是实施修理的重要工序。舰艇进厂后,工厂对船体及机电设备的内部以及其他隐蔽部位,按照勘验时确定的拆检项目与范围,进行全面的拆卸检验。对有关零、部件进行测量、鉴定后,由修理厂编制拆检鉴定单,并送修理主管部门和就修舰方审阅同意后,即作为施工依据。在拆检中要求严格按工艺规程进行,准确检测损伤零、部件,并确保准确、安全。

修理,使舰艇装备故障件恢复到正常的可运行状态所采取的各项技术活动。包括修复、更换、更新、调整、校正、调试、测试等,是舰艇修理总程序的最关键部分,目的是恢复被修装备的性能和规定的几何尺寸。施工中切实遵守修理工艺规程,选派好施工操作人员和控制原材料质量。

安装,是把经拆卸,检验、鉴定、修理的装备零、部件组装成设备或系统并安装于原位的过程。施工中严格按安装工艺规程进行,并确保组装准确、安全。

调试,舰艇装备在修理过程中或修复后,为达到其性能要求,对装备进行的调整和试验及有关系统联调试验。调整,指变动装备上某些可调环节,以改善设备某些性能所采取的技术措施,如轴系调整;试验、联调,是指装备在一定工况条件下进行的运行试验,并通过测试工作参数来考核、评价被修复装备是否达到规定性能要求。

系泊试验,舰艇修理完工后,在系泊状态下,对舰艇船体、动力装置、电器设备、武器系统、舰艇系统、特种装置等进行的实船试验。检查安装质量,进行性能调试和倾斜试验,确定重心位置,核算稳性,为航行试验创造条件。按工艺流程科学确定试验程序,准确掌握舰艇技术性能和工作可靠性。

航行试验(简称试航),舰艇修理竣工后,通过对舰艇在海上进行的一系列实效性试验的总称。(见舰艇修理工程验收)

20世纪60年代以来,电子计算机技术在舰艇维修生产中得到应用,数控切割、数控加工、自动焊接、无气喷涂等,使舰艇修理工艺日趋自动化;船体水下部分和核动力装置带有放射性设备将实现由机器人修理;用表面工程技术实现零、部件修复和强化等都得到大力推广应用。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