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修理设施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10:20:03

ship repairing facilities

jianting xiuli sheshi

舰艇修理设施

用于舰艇修理的建筑物、构筑物、场所、水域及其配套设备的统称。舰艇修理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通常包括厂房、车间、作业场地、试验场地、码头、库房、铁路专用线、修理设备、船坞、船排、浮船坞、修理船、专用修理工程车,以及各类武器、光学和电子设备的专用测试、修理装置和设备等。

根据修船厂(所)生产任务、厂址自然环境条件和规模大小的不同,修理设施情况有较大差别。完成舰艇修理工程的主要设施包括:起船设施、船厂码头、各种修理车间和其他公用设施。①起船设施。用于将舰艇托出水面,并使其脱离水域,为实施修理水线以下的船体和各种装置创造条件。起船设施的种类很多,依其工作原理的不同有:干船坞、浮船坞、注水式船坞、纵向楔形船架滑道、横向船排和升降船台等。②船厂码头。用于停靠在修舰艇和实施修理、试验等。舰艇修理时间长,在修舰艇不宜长期占用船坞、船排或船台来完成全部修理工程。在完成水线以下船体修理后,通常即移至船厂码头进行后续的修理工程。船厂码头按功能不同又分为系泊码头、舾装码头和试车码头。小型修船厂(所)受设备、场地等的限制,码头通常综合使用。③各种修理车间。是对舰艇装备实施离位修理或零部件修理的主要场所。大、中型修船厂修理车间主要有:船体车间,轮机车间,电气车间,管子铜工车间,特种设备车间,油漆帆缆车间,坞闸(船台)车间等。小型修船厂(所),有的只设一些专业班组,分别从事各专业的修理任务。④公用设施。主要有:各种动力设施和变电站、压缩空气站、氧气和乙炔气站、蒸汽锅炉房,各种起重运输设备和各种仓库等。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