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系泊设备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08:44:03

ship mooring gear

jianting xibo shebei

舰艇系泊设备

用于将舰艇系留于预定水域或系结于码头、浮筒或他船的船体设备。亦称系船设备。包括锚泊设备、系缆设备和拖带设备等。锚泊设备,供舰艇抛锚、起锚和锚泊使用。主要包括锚、锚链、锚机、操纵机构和附属设备等。系缆设备,供舰艇系结于码头、浮筒和他船使用。主要包括系缆、系缆具和系缆机械等。拖带设备,供舰艇失去动力时或援救海损船舶时用于拖带作业。主要包括拖缆、拖钩、拖索孔和拖缆机械等。系泊设备在一定的海况下工作时所受外力的大小,主要决定于舰艇的主尺度和排水量。根据海军舰船船体规范,系泊设备主要部件的选择由舰艇的舣装数(N)决定。舣装数的表达式为:

N=K⊿2/3+2Bh+A/10

式中:⊿为舰艇的正常排水量(吨);B为舰艇最大型宽(米);h为正常排水量时的水线量至最高一层(宽度大于0.25B)甲板室顶边线的高度(米);A为正常排水量时,水线以上的主船体部分、上层建筑及宽度大于0.25B的甲板室的侧投影面积之总和(平方米);K为大于1的系数,考虑舰艇的航速和多桨对外力的影响系数。当按上式计算出舰艇的舣装数(N)之后,由舰船船体规范中的有关表格,查出该舰艇须设置锚的数量和锚重;锚链的长度和直径;系缆索的根数、长度和直径;拖索的长度和直径。

相关海军百科

上一篇:舰艇洗消器材

下一篇:舰艇系泊试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