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应急操纵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13:34:05

ship emergency handling

jianting yingji caozong

舰艇应急操纵

舰艇在发生有人落水、碰撞、搁浅、触礁、车舵故障等紧急情况下应急操纵舰艇的技艺。目的是使舰艇脱离险情或减轻其损害程度,保障人身和舰艇的安全。

有人落水时应急操纵 操纵方法有单回旋法、双半圈法和威廉森旋转法(见图)。①单旋回法,是人员落水后立即停车,经30~60秒向落水者一舷满舵转向并加速,转至与原航向的反航向加60°时把定航向并减速,对准落水者驶近。是最快的一种驶近落水者的方法,多在白天落水者保持在视野中使用。②双半圈法,是向落水者一舷满舵转向,停车,再进车转向180°后把定,待落水者在正横后30°时再次满舵转入原航向,驶近落水者。在白天能见到落水者或夜间看不到落水者时均可适用。③威廉森旋转法,是立即停车并向落水者一舷满舵转向,再进车待转向60°后向另一舷满舵、加速、转至与原航向的相反航向时减速,驶近落水者。在夜间常用此法,能够返回原航迹找到落水者。编队航行时,由殿后舰负责救生。

(a)单回旋法

(b)双半圈法

(c)威廉森旋回法

有人落水时应急操纵示意图

舰艇碰撞时应急操纵 即将发生碰撞危险时,立即倒车,必要时抛前锚控制速度,同时改变航向减小碰角。碰撞不严重可就地抛锚检查。若舰首插入他船船体,不宜立即高速退出,在采取损害管制措施后确信无危险方可倒车退出。若本舰破损进水,经抗沉措施后,选择使破损部位处于下风方向的航向,微速航行,转向不宜使用大舵角。航行中出现负初稳度时,须保持航向,并采取确保稳性的措施。若舰首破损严重,可倒车操纵驶到附近港湾。损害严重有沉没危险,则设法在附近海域抢滩,并做好抗沉工作。

搁浅时应急操纵 发现搁浅立即停车,不能盲目倒车,待查明情况再作处置。若搁浅较轻,尾部有足够水深,可采取倒车脱浅;若无法脱浅,争取在搁浅后的第一次高潮时,再次组织倒车脱浅;搁浅严重时,可配合采取抛流锚、移动和减小载荷等措施,再倒车脱浅。

触礁时应急操纵 操纵的措施与搁浅大致相同。条件允许可用沙袋垫于舰体底部或用碰垫、支柱等将舰体支住,防止破口加大。若油柜破裂时,积极采取防火措施。礁石插入舰体不宜立即堵漏,可采取浮具将舰艇抬起,堵漏后,方可离礁。

车舵故障时应急操纵 航行中舵失灵,须立即减速,尽快转换预备舵或人力舵操纵舰艇。若出现卡舵现象,双车舰艇即将卡舵相反一舷的主机停车,并调整另一舷的主机轮转数,直至能保持航向为止。在狭水道航行时,先停车、倒车,保持原位,必要时可选择锚位抛锚修理。航行中一部主机故障,另一部主机适当减速采用单车航行,相应压舵保持航向。两部主机同时故障时,在海上可停车漂泊修理,并显示号灯、号型。在狭水道内则视情抛锚待修。

相关海军百科

上一篇:舰艇隐蔽性

下一篇:舰艇有效功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