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远航训练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14:38:03

ship long-range navigational training

jianting yuanhang xunlian

舰艇远航训练

单舰艇或舰艇编队远离基地到海洋上进行较长时间航行的训练。海军舰艇海上训练的高级组织形式。目的是熟悉海洋战区,历练海洋风涛,熟练技术战术,检验舰艇装备,锻炼组织指挥和勤务保障,提高舰艇或编队的海上战斗活动能力。

特点 ①时间较长。常规动力潜艇通常限制在舰艇自给力范围内,核动力潜艇航行时间更长。水面舰艇在进行海上补给的条件下,可超过其舰艇自给力,有的可长达数月。②跨越海区。一般跨越数个海区,或越洋,或穿过极地海域。航程达数千海里,最大可达数万海里。③内容丰富。除计划中的训练内容外,还可通过大洋航行、风暴航行、冰区航行、极地航行和穿越赤道航行等,锻炼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生活习惯、防险救难等。④方法灵活。除专门组织的远航训练外,还可结合舰艇出国访问、学员实习、科研调查、远洋作业和海洋演习等进行。

舰艇远航训练工作内容①出海前,制定训练计划,组织训练保障,调整补充人员,加强港岸训练,检查维修装备,进行思想动员。使各项准备达到完备、充分、可靠。②实施中,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合理利用时间,适时调整计划,加强重点课目,注意训练方法,保证训练质量,确保安全,积累资料,开展思想工作,使远航训练收到良好效果。③总结期间,收集整理资料,作出训练(课目、人员)评定,总结经验教训,组织部队休整。

环球航行训练 核动力潜艇海上航行训练的一种形式。通常核潜艇不浮出水面,进行环绕地球的水下航行。目的是探索不同气候带的水下航行经验,验证核潜艇的使用性能和战斗性能,收集不同海洋水域的水文、气象资料,锻炼官兵在近似实战条件下的战斗技能、品质和作风等。美国核潜艇“特里顿”号,于1960年2~5月间进行首次单艇水下环球航行,但在航行中,因故被迫浮至半潜状态。苏联核潜艇于1966年2~3月间,完成首次水下环球航行,航程达2.5万海里。

最早的舰艇远航,可追溯到15~17世纪所谓的地理大发现时期,当时的舰艇远航主要以环球探险,发现和考证海洋地理,占领和保护领地,掠夺资源和护送货物,开通航路和科学考查,以及宣扬国威、军威等为目的,训练在舰艇远航中并不占有重要位置。进入20世纪以来,世界各主要海军国家逐渐以舰艇远航作为舰艇训练的重要形式,经常或定期组织院校学员的教学远航和舰艇部队的训练远航,用以培养海军人才,提高军官组织指挥能力和部队海上战斗力,并兼有经济、军事和政治等目的。

相关海军百科

上一篇:舰艇鱼雷攻击训练

下一篇:舰艇阅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