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阅兵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15:08:03

ship military review

jianting yuebing

舰艇阅兵

对海军舰艇部队进行检阅的仪式。通常在国家、军队重大节日、迎接本国或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军队领导人、授旗、授予荣誉称号、大型军事演习等时机举行。用以表示庆祝、致敬、展现海军舰艇部队建设成就,以此壮观瞻,振军威,鼓士气。中国人民解放军舰艇阅兵,分海上阅兵和码头阅兵。海上阅兵,分为阅兵式和分列式。阅兵式,受阅舰艇按规定的队形和礼节,在港湾或某一海区锚泊,阅兵首长乘坐舰艇从受阅舰艇一舷通过,进行检阅。分列式,受阅舰艇在海上按规定的队形和礼节,依次从阅兵首长乘坐的舰艇前通过,接受检阅(见图)。码头阅兵,舰艇靠码头接受检阅,当阅兵首长乘坐舰艇在海上检阅时,受阅舰艇的礼节与海上阅兵式相同;当阅兵首长在岸上检阅时,阅兵首长行至舰首左(右)侧时,受阅舰艇按海上阅兵式的礼节规定接受检阅。受阅舰艇上的全体官兵离舰在码头上列队接受检阅时,其队形、礼节、着装、装备和军乐队的位置等,按队列条令规定或部队首长的指示执行。可采用阅兵式或分列式。海上阅兵的时间、海域、程序、参加舰艇和队形,通常由舰队以上首长批准,并指定阅兵指挥员指挥受阅舰艇。受阅舰艇在阅兵当日举行隆重升旗(见舰艇升降旗)仪式,悬挂满旗(分列式时,挂代满旗)。阅兵时,受阅舰艇全体官兵分区列队。世界各国海军多在国家、民族、军队的重大节日,或其他场合举行阅兵。

海上阅兵 龙运河摄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