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损害管制训练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2 23:26:03

ship damage control training

jianting sunhai guanzhi xunlian

舰艇损害管制训练

对舰艇可能发生破损时采取预防性措施、实施控制和消除后果的训练。简称损管训练。舰艇共同科目训练之一。包括防沉与抗沉、防火、防爆和灭火以及保持和恢复武器装备战斗性能等训练。有的国家海军将防核、防化学和防生物武器袭击的训练也纳入损管训练。目的是消除或减轻舰艇因战斗或事故造成的破损或灾害。对于保障舰艇生命力与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损管训练的内容:舰艇损管组织,指挥原则与指挥关系,各级人员职责;预防破损和保障舰艇生命力的规定和措施;舰艇性能、结构和舱室、器材、装备的配置,水密门窗、舱口盖和潜艇升降口的结构、分布和操作;舰艇损管器材设施的种类、名称、功用、位置和使用管理方法;堵漏、排水、控制横倾和纵倾以及保持舰艇浮力、稳性等舰艇抗沉技术,灭火和控制火灾蔓延等消防知识和技能;武器装备、技术器材破损的处置和受损时的操作;损管情况下的内部通信方法,敲击信号、求救信号的应用;使用轻潜水装具水下堵漏等损管作业和潜艇艇员水下脱险(见轻潜水训练),离舰损管和援救受损舰艇的作业及其组织指挥等。舰艇指挥员及机电军官还要学习舰船原理和舰艇不沉性知识,不沉性文件的使用和组织舰艇指挥损管工作。

舰艇损管训练以海军舰艇条令、舰艇训练大纲和损管条例为依据,在舰艇部队训练过程中进行。训练方法以实作为主,精讲多练,由简到繁,先学基本技能,再进行实地演练,先个人、战位、舱室分练,后部门、全舰合练。通常制定包括损管基本技能在内的损管基本操练项目表和损管紧急操练目录,以便系统地组织个人、战位、舱室的日常操练。充分利用损管教练船(室)进行有火、有水、有汽等实况下的实际操练,提高应用技能。损管战位(损管队)及机电部门人员操作次数、时间和项目,要求多于其他舰员,达到更高的水平。舰艇战斗操演时,通常纳入损管训练内容,采用音响、布烟、点火等模拟方法,进行在微光、烟火、减员等复杂条件下的训练。离舰损管和援救受损舰艇的训练,根据专门的部署,先在港岸训练,再到海上演练,可结合全舰(艇)战斗演习和编队海上训练科目进行。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