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通信干扰设备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01:02:02

shipborne communication iamming equimpent

jianting tongxin ganrao shebei

舰艇通信干扰设备

发射干扰电磁波,破坏和扰乱敌方无线电通信的舰艇通信对抗设备。按波段分为短波、超短波、微波通信干扰设备;按干扰频谱宽度,分为瞄准式和阻塞式通信干扰设备。

瞄准式通信干扰设备,由引导接收机、干扰样式产生器、频率重合器、激励器、功率放大器、天线和控制电路等组成,有的还包括搜索引导接收机(图1)。其中,干扰样式产生器包括噪声发生器、随机序列方波和脉冲产生器、人工键控器等电路,用以调制激励源,能对不同通信方式产生各种最佳干扰样式的调制。控制电路用于控制收、发部分的交替和协调工作。瞄准式通信干扰设备,广泛使用微处理机,以增强干扰功能和自动实施各种干扰样式。常用的有选频干扰、扫频干扰、时分制多频道干扰等3种。选频干扰,搜索接收机内存储器预先存入干扰对象的频率、门限电平和优先等级。工作时,搜索接收机按优先等级,依次搜索这些预置频率。当接收机输入端出现信号强度超过预置的门限电平时,由搜索状态转为干扰状态,自动干扰其中出现的最高优先等级的通信信号。在干扰过程中,能够短时地转为搜索状态进行间断监视,如有更高优先等级的信号出现,则改为干扰更高优先等级的信号。如原信号消失,则改为干扰另一个当时搜索到的最高优先等级的信号。扫频干扰,在干扰前,预置搜索接收机的扫频频段、信道步进间隔。工作时,搜索接收机自动搜索预置频段。当某信道出现信号时,便由搜索状态转为干扰状态,自动实施干扰。为防止影响己方通信,可预置若干保护信道(己方使用的信道),当步进到这些信道时,自动跳过,不侦收,也不干扰。时分制多频道干扰,在搜索过程中,把出现的信号频率存入干扰存储器;干扰时,依次快速轮流地对几个信号源实施干扰,实现单个干扰机“同时”对多个信道实施干扰。

图1 瞄准式通信干扰设备组成方框图

阻塞式通信干扰设备,由干扰样式产生器、宽频带激励源、功率放大器、天线和控制电路等组成(图2)。当对调频话音进行干扰时,干扰样式产生器采用低频噪声发生器;宽带激励源,采用锯齿波调频的变容管压控振荡器;控制电路一般采用定时器实现定时干扰,也可用遥控接收机接收指令进行遥控干扰。舰艇阻塞式通信干扰设备,多装在舰载直升机上,在空中实施干扰;或由火箭、舰炮将干扰设备发射到敌方上空实施伞挂式干扰或浮标分布式干扰。干扰目标通常为敌方岛岸的固定通信台站。

图2 阻塞式通信干扰设备组成方框图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