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搜索机动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2 22:10:02

ship search maneuver

jianting sousuo jidong

舰艇搜索机动

单舰或舰艇编队为检查、确定目标位置和性质,对确定海区进行搜索的机动。分为并列搜索机动、在目标舰可能航向上搜索机动、在目标舰航向扇面内搜索机动、应召搜索机动、检查海区搜索机动等。

并列搜索机动 亦称平行搜索机动。若干艘舰艇组成横队对海区进行的搜索机动。根据对目标位置、运动要素掌握的准确程度及舰艇编队航渡、展开所需时间等因素,确定海区范围,计算搜索舰艇数量,规定搜索时舰间横距:(1.4倍探测器材的有效作用距离)、组成横队时的航速、转向角,确定开始展开点和开始搜索点,制定搜索机动预案。绘算的主要内容包括:组成搜索队形机动、搜索队形位移机动、改变搜索横距机动、展开所需时间T及总搜索时间等。当舰艇编队由单纵队组成搜索横队时,T的计算公式为:

当编队由横队组成搜索横队时,T的计算公式为:

式中:Di为各舰展开后与基准舰(或队形中线)的横距

 di为各舰展开前与基准舰(或队形中线)的横距

 R为旋回半径,其单位均为链

 V为编队全速,单位为链/分。

执行方法:舰艇编队航渡到开始展开点时,各舰同时展开;编队舰艇数量为奇数时,基准舰保持原航向以V

()航行,其余各舰按规定向左或右转向

41.5°,并以V航行;编队舰艇数量为偶数时,基准舰与其他各舰均按规定向左或向右转向41.5°,以V航行;各舰在展开航向上航行T(展开需要时间)时间后,自行反向转向41.5°,并降为V航行,严格保持队形,进入搜索区开始搜索;当发现目标时,分析判断目标性质并定位与跟踪。

在目标舰可能航向上搜索机动 舰艇根据侦察兵力报告的目标舰位置、可能航向、最大航速VM,在目标舰可能航向上进行的搜索机动。当搜索距离不远、搜索宽度不大和具有足够精度的敌情资料时采用。常用于搜索敌方潜艇。实质是与目标舰航向前方某点接近到相遇。绘算的主要内容包括:目标舰可能航向界限,搜索机动航向,搜索总时间等。绘算方法(图1):以目标舰位置M为圆心,以其位置误差E为半径作误差圆,该圆为目标舰位置散布的可能范围;根据目标舰航向CM误差Ec作误差圆的两条边线ab、a′b′,所包括的区域为目标舰可能运动扇面,即搜索区域宽度;搜索舰自接到通报进行准备,并由W0点航行至W1点时,目标舰以最大航速VM由M0点航行至M1点;为防止目标舰漏过,须根据搜索舰武器射程、技术器材作用距离确定提前量M1W′;以W1W′作为相对航向线,作出速度三角形△W′AB,BA的平行线W1W2方向为搜索接近航向。以W2为圆心,观测器材作用距离P为半径作圆弧,求得搜索舰实际搜索宽度。若实际搜索宽度小于搜索区域宽度,目标舰有从边缘漏过的可能。舰艇编队搜索时,须考虑到编队到达W2点之前展开成搜索队形所耽误的时间,以防止在展开机动过程中目标舰被漏过。实施方法:搜索舰沿W1W2方向接近,到达W2点未发现目标时,立即转向沿W2M0方向搜索。

图1 在目标舰可能航向上搜索机动图

在目标舰航向扇面内搜索机动 亦称变航向搜索机动。舰艇在目标舰可能航向扇面内采取的变航向搜索机动。常用于搜索敌方潜艇。绘算的主要内容包括:搜索扇面,搜索开始点,搜索航向及搜索时间等。绘算方法(图2):在图上标出目标舰位置MO,作两条临界航向线M0M1、M0M2、得目标舰航向扇面;以搜索舰位置W0与目标舰位置M0的连线W0M0为相对航向线,取目标舰最近的临界航向M0M1、最大航速VM及搜索舰航速VW,作速度三角形△M0AB和航程三角形△M0W0W1,W1点为开始搜索点;取适当的时间间隔△T(一般小于0.5小时),以M0为圆心,分别以S1(M0W1)、S2(S1+VM·△T)、S3(S1+2VM·△T)、S4(S1+3VM·△T)、S5(S1+4VM·△T)为半径作弧;再以W1为圆心,以VM·△T为半径作弧交于W2点;以W2点为圆心,以Vw·△T为半径作弧交cc′于W3点,同理可得W4、W5点;连接W1W2、W2W3、W3W4、W4W5得依次搜索航向。实施方法:搜索舰沿W0W1方向航行到W1点,沿W1W2、W2W3、W3W4、W4W5方向依次搜索,直到搜索完扇面为止。舰艇编队搜索时,在到达开始搜索点W1之前组成搜索队形。

图2 在目标舰航向扇面内搜索机动图

应召搜索机动 舰艇应侦察兵力的召唤,在敌方舰艇可能的活动区域进行的搜索机动。常用于搜索已被发现且又失去接触的敌方潜艇,察明情况或继而予以攻击。以舰艇相遇圆为绘算基础,并假设敌方舰艇采用最有利的逃脱航向进行机动绘算。主要有并列法应召搜索机动和扩展方阵法应召搜索机动。①并列法应召搜索机动。又称平行法应召搜索机动。搜索舰艇通常组成单横队,以直航向运动,平行地对确定的海域进行搜索。机动简便,搜索航向和搜索扇面在一定时间内保持不变,所需舰艇数量较多。绘算的主要内容包括:搜索海域的范围,所需搜索舰艇的数量,开始展开、开始搜索、结束搜索的战术时刻及组成搜索队形、编队转向有关问题等。搜索海域的长度L和宽度B公式为:

式中:Vw为机动舰搜索航速,单位为节

 VM为目标舰航速,单位为节

 Δ为发现目标舰位置误差,单位为海里

 T为自发现目标舰而失去接触时到开始搜索的间隔时间

 L、B的单位为海里。

②扩展方阵法应召搜索机动。搜索舰艇对确定的海域采取逐步扩展的方阵航线进行搜索。所需舰艇数量较少。基本样式有包围样式、穿插样式和混合样式等。绘算的主要内容包括:搜索海域的范围,所需舰艇的数量,到达就位点的航向和时间,展开成搜索队形航向、航速和时间,搜索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开始搜索、结束搜索的战术时刻等。绘算法有图解法、解析法和查表法。

检查海区搜索机动 组织少量兵力对可能有敌方潜艇活动的海区进行的搜索机动。分为单舰搜索和编队搜索两种方式。单舰搜索是对确定的海域采用有规律的改变航向进行搜索(图3)。条件是搜索舰航速VW大于敌潜艇航速

VM,海区宽度:

式中,P为探测器材发现目标的有效距离。机动方法是从一端(W0)开始。采取先横趟(W0W1)后纵趟(W1W2),依次检查全部海区。发现目标,保持接触。绘算的主要内容包括:横向单程长度,纵向单程长度,横向、纵向搜索趟数、搜索航向及搜索总时间等。如搜索海区宽度较大,须划分多个搜索带,由多艘舰艇进行编队搜索机动,绘算内容和方法同单舰搜索。

图3 单舰检查海区搜索图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