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损害管制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2 23:08:02

ship damage control

jiianting sunhai guanzhi

舰艇损害管制

为保持或恢复舰艇生命力所采取的预防、限制和消除损害的措施和行动。简称舰艇损管。主要内容有:防沉与抗沉;防火、防爆与灭火;防止和消除蒸汽的损害;保持或恢复舰艇的武器、设备、系统正常工作。损害管制是全体舰员的共同职责。平时,严格遵守保障舰艇安全的规章制度,认真保养舰体、损管器材和设备,定期进行损管操演,努力提高损管技能;战斗准备时,使损管器材、武器、动力、电力、消防和抗沉等系统均处于最佳的战斗使用状态;发生损害时,以限制损害扩展为首要任务,集中力量消灭危害舰艇安全、影响战斗力最大的损害。

中国宋代(960~1279)的战船已普遍采用水密舱壁技术,提高了生命力。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德国海军认识到损害管制对保持舰艇生命力的重要性,从舰艇的设计与建造开始,就注重舰艇的不沉性并对重要设备和管线作冗余配置,横舱壁的开口减到最低限度,水线以下不开舱口;较大的舱室(如炉舱与机舱)分开;重要管路系统和电力线路采用双线。德国舰艇设有专职损管队,使许多舰艇能够承受严重的损害。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国海军在舰艇的机电部门设损害管制军官和专职损管队。舰艇建造时,指派损害管制军官参与工厂有关损管性能、系统的设计、监造工作。在大战中,美国海军发挥损害管制的综合力量,曾创造使一艘首部全毁,另一艘尾部全毁的驱逐舰保持不沉,被分别拖返港内后切割焊接成另一艘驱逐舰的记录。苏联从20世纪40年代起,对舰艇及其系统的设计方案都要进行生命力论证。其舰艇不设专职损管人员,损管任务作为全舰人员职责,分别在各战斗部门及人员的职责中明确规定。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的损管,由舰(艇)长统一指挥。副舰(艇)长协助舰(艇)长指挥并具体指挥舱面损管、舷外堵漏等工作。机电长具体组织实施舰艇的损害管制并直接指挥各损管战位,大型舰艇上还有专职损害管制军官协助。各部门所辖管区和战位的一般损管行动,如灭火、堵漏、技术装备损管等,由各部门长负责指挥。大、中型水面舰艇的战斗部署中,按甲板和舱室分布情况,划分若干损管区划,各区划长负责本划区损管。大、中型水面舰艇还设损管战位(损管队)、平衡战位、舷外堵漏组和离舰损管组。损管战位由潜水、焊工、木工、电工和舱段等专业士兵组成,由舱段或帆缆区队长(军士长或班长)任战位长,负责无人舱室的损管和全舰性的损管,并协助其他战位的损管。平衡战位由熟悉舰艇系统的舰员组成,专司消防水供应、喷淋灌注弹药库、排除积水、导移油水和平衡舰体。舷外堵漏组由武器部门的士兵和帆缆、舱段、潜水等人员组成,负责临时制作和安装大型堵漏板、堵漏席、沉箱以及其他舷外堵漏工作。离舰损管组包括抗沉、灭火、器材供应、救护等小组,负责支援他舰的损管。小型水面舰艇不设损管战位,损管工作由各战位分担。潜艇按隔舱划分损管区,由舱室长分别指挥。潜艇抗沉实行严格的集中指挥,均衡潜艇、排除积水等作业由潜浮、应急吹除等战位按命令实施。大、中型水面舰艇和潜艇都设轻潜水组,担负各种水下损管作业和排除推进器、舵、海底门等水下装置的简单故障。损管指挥部位一般与机电部门指挥所结合,该处备有指挥用的损管备忘板、电话、广播器材及损管图表文书等。新型舰艇上设置损管指挥中心,配有水情、火情探测和显示装置,以及自动或遥控操纵系统,有的还配备专用计算机,提供抗沉和灭火决策方案,辅助损管指挥。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