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通信设备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01:08:02

shipborne communication equipment

jjianting tongxiin shebei

舰艇通信设备

舰艇上用于实施通信的技术设备和器材的统称。分为舰艇对外通信设备和舰艇内部通信设备两类。分别担负舰艇对外和舰艇内各部门间通信联络。包括舰艇无线电通信设备、有线电通信设备、水声通信设备、视觉通信器材、音响通信器材等。舰艇无线电通信设备,主要用于舰艇对外通信,是舰艇指挥通信、协同通信、报知通信的基本设备。其工作波段按设备分工从超长波波段至微波波段。各类舰艇上装备无线电设备的种类和数量取决于舰艇的战斗使命、舰型和无线电通信设备自身的功能。通常小型战斗舰艇仅装备短波电台、超短波电台各1部,大中型舰艇装备短波电台、超短波电台多部至十多部以及卫星通信设备等。舰艇有线电通信设备,主要用于舰艇内部指挥和勤务通信及音像广播;当舰艇停靠码头时,能与岸上有线电话网连接。水声通信设备,是利用声波进行水下通信联络的声纳,用于潜艇与潜艇、潜艇与水面舰艇间进行话音通信或电报通信,还可进行敌我识别。舰艇视觉和音响通信器材,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用于在视觉和听觉范围内传递简短命令和信号。舰艇通信设备具有防潮、防震、防霉、防盐雾、耐高温等性能和较强的电磁兼容性能,以适应海洋环境和舰艇使用条件。

20世纪60年代出现舰艇(对外)综合通信系统,70年代出现舰艇内部综合通信系统。综合通信系统合理使用通信设备,提高了舰艇快速反应能力和指挥效能。舰艇通信设备正充分利用电子学和计算机技术的最新成果,进一步提高舰艇通信系统的灵活性、可靠性、电磁兼容性、自适应能力和自动化水平,并朝着对外和内部通信系统综合一体化方向发展。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