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战斗出航准备等级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16:54:03

ship outbound alert condition

jianting zhandou chuhang zhunbei dengji

舰艇战斗出航准备等级

舰艇战斗出航准备程度和时限的区分。根据战备需要和舰艇武器装备的技术性能的不同,通常分为立即战斗出航、以小时数划分等级的战斗出航准备和以昼夜数划分等级的战斗出航准备。目的是使舰艇保持相应的战备状态,由停泊及时转入战斗出航状态,以及时遂行各种战斗任务。舰艇战斗出航准备等级的划分,在各国海军舰艇条令和舰种战斗条令中均有具体规定。①立即战斗出航。采用发出战斗警报信号,全舰各部门、战位进行紧急出航准备,在动力系统备便时,舰艇立即出航,多用于防袭击和紧急意外情况等。②以小时数划分等级的战斗出航准备。通常是以1~12小时划分为若干个等级,是舰艇常用的战斗出航准备等级,一般用舰内警报信号和广播发出,各部门、战位按有关条令、条例规定的项目内容、步骤方法对本岗位的武器、机械和技术器材进行检查、测试、校正、规正,在规定的时限内备便,以保证战斗出航,多用于预有准备情况下的出航。③以昼夜数划分等级的战斗出航准备。通常用于执行需较长准备时间的任务或装备较复杂舰艇的出航准备。核动力舰艇战斗出航准备等级,分为热态运行状态出航准备、热停堆(保温保压)状态出航准备、冷停堆状态出航准备。热态运行状态出航准备,为立即出航准备。热停堆状态出航准备,为以小时数划分的战斗出航准备。冷停堆状态出航准备,为以昼夜数划分的战斗出航准备。对舰艇战斗出航准备的基本要求:在航舰艇的舰体、武器装备、技术器材经常处于完好状态;弹药、油料、淡水、食品以及配件、备品的储备量,需保持本舰种的最低标准;舰员按编制员额配齐,并具备一定的专业训练水平和作战技能。上级在指定舰艇战斗出航准备等级时,除遇有紧急情况外,应选择舰艇动力装置和仪器使用的最佳条件。在舰艇处于4小时以上的战斗出航准备时,报上级批准后,可对武器、机械和技术器材进行必要的检修,并在规定时限内修复。

随着武器装备性能的改进和自动化程度的提高,舰艇战斗出航准备,将向着准备工作简化、时间缩短、可靠性增强的方向发展。

相关海军百科

上一篇:舰艇战备制度

下一篇:舰艇战斗队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