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运动性能测定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15:44:03

measurement for ship maneuvering characteristics

jjianting yundong x ingneng ceding

舰艇运动性能测定

舰艇的舰速、旋回和惯性性能的测定。新造舰艇试航时,须对舰艇运动性能进行全面测定和计算;舰艇在大修、改装后,或执行某些特殊任务前,须进行舰速测定,必要时进行旋回和惯性性能测定;舰速每年至少测定一次。准确掌握舰艇运动性能对于舰艇操纵、航海绘算、编队运动、舰艇机动和战术计算,都具有重要意义。

舰速测定 对舰艇在无风流影响时的航速的测定方法。①测定内容。最大舰速或强速、经济舰速、巡航舰速、最小舰速或微速(见舰艇航速),舰艇某些特定条件下(如拖带扫雷具)的舰速,及各种舰速所对应的每分钟轮转数和燃料消耗,对潜艇还需分别测定水上和水下艇速;通常仅测定数个常用轮转数和所对应的舰速,并绘制出舰速轮转数对照图表,供航行使用。②测定条件。有水域开阔、水深足够的测速区,舰速愈高、吃水愈深,要求水深愈大;测速区有专设测速标志和规定长度的测速线,或能用任何高精度(准确性达米级)定位系统准确测得测速起止点位置。测速线长度和测定方法,能满足测速均方差小于5‰的要求;测定前,舰艇调到标准吃水和纵横倾;测定时,风浪较小(4级以下),能有效地消除流压,避免在每日流速最强时和避开转流时刻测速。③常用的叠标测速法。测速区设有叠标、导标,两叠标线间测速线长度已经精测,18节以下舰速选用1海里长测速线,18节以上选用2或3海里长测速线;保持轮转数稳定,派有经验的舵手操舵,提前2~3分钟稳定行驶在与叠标线相垂直的航向上,并大体沿垂直于叠标线的导标线航行;当两两叠标重叠时,准确记录时间、累计轮转数和燃料消耗;在定海流中测速,同一舰速需往返测两趟,潮汐流中需往返测三趟(见图)。④绘制舰速轮转数对照图表。在某一稳定轮转数下,静水中按公式(1)求得相应舰速V;定海流中按公式(2)用往返两趟的单程舰速V1、V2,求得平均舰速;潮汐流中按公式(3)用往返三趟的单程舰速V1、V2、V3求得平均舰速。式中S为测速线长度,t1、t2为过两叠标线的时刻。

测出平均每分钟轮转数,对应一平均舰速,可在坐标纸上标出对应点,通常需连测3~5个轮转数及对应的舰速,可得3~5个对应点,即可经平滑后描绘出舰速轮转数对照曲线,并可内插得舰速轮转数对照表。⑤潜艇水下测速,可用垂直通过专设平行海底电缆,根据电磁场变化,测定通过电缆时间的方法进行。⑥潜艇水上、水下测速内容除与一般水面舰艇相同外,还需测定水下低噪声艇速,使用武器的最小艇速,通气管航行艇速和不同艇速、纵倾角、水平舵角条件下的下潜上浮速度等。

叠标测速法示意图

旋回测定 对舰艇以一定舰速和舵角运动时的旋回要素的测定方法。①测定内容。旋回要素包括战术直径,旋回时间(转向180°所需时间);进而可计算出包括旋回半径、旋回一定角度的旋回时间,及相应的旋回弧距、旋回弦距和到新航路距离等的旋回元素表;通常要测定数种常用舰速、在标准舵角和满舵时的旋回要素,单螺旋桨舰艇还要分别测定左转和右转的旋回要素。②测定方法。任何可以精确测出转向180°前后两航向线间垂距的方法,均可用以测定旋回要素。叠标水平角测定法要点是:以垂直于叠标线的航向航行,待叠标重叠时,测定舰位(测叠标及其与另一标的水平角定位)、改变舵角、记时;保持该舵角,待旋回至航向改变180°时,再记时,并稳定在该航向上航行;当叠标再次重叠时,再定位,该两叠标水平角舰位间的长度即为战术直径。同一舰速、同一舵角,需分别测得左旋和右旋时的旋回要素取平均值,以消除流的影响。并在每次开始用舵时要大体顺流垂直通过叠标线,以防止航向尚未转过180°时,就越过叠标线,而无法准确测得相差180°两航向线间的垂距。

惯性测定 对舰艇惯性距离(冲程)和惯性时间的测定方法。①通常测定舰艇以各常用舰速航行时,从下达停车口令开始到舰速为零,从下达全速倒车到舰速为零的惯性距离和惯性持续时间。②判断舰速为零的方法,当相对计程仪速度指针指零时,或舰艇附近的漂浮物停止相对位移时,即为舰速为零时。③任意可精确测定起止点舰位的方法,均可用以测定惯性距离;常用投木块法:即从测定开始,保持稳定航向航行,从下达停车或全速倒车口令开始计时,并同时由舰首投下木块,待木块漂移至舰尾时,立即再由舰首投下第二块木块……,直至木块对舰无相对运动时,再计时,即可测得以舰长为单位的惯性距离及惯性时间。

相关海军百科

上一篇:舰艇阅兵

下一篇:舰艇在航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