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噪声测量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15:48:05

ship measurement fornoise

jianting zaosheng celiang

舰艇噪声测量

测量舰艇在航行状态下各工作舱室和生活舱室噪声值和舰艇辐射噪声值的实船试验。舰艇航行试验内容之一。目的是考核舰艇的噪声值是否符合规范或标准规定允许值之内的要求,分析产生异常噪声的原因,以便采取技术措施,实施噪声控制。测量时,舰艇处于正常排水量状态,机电设备、螺旋桨、船体和船体附件完好,运转正常;试验海区选择在远离港湾、航道的宽阔海域,周围2海里内无机动船只干扰,水深大于60米,海底为泥沙底质,海况不超过3级。舰艇噪声测量,包括辐射噪声测量、自噪声测量、空气噪声测量和结构噪声测量等。辐射噪声测量,是指对舰艇在航行中由于动力装置、设备和船体运动引起的噪声辐射到水中的噪声值的测量,通常由专门的测量船测得。自噪声测量,指对舰艇自身动力装置、设备和船体运动所引起的水噪声值的测量,通常用安装在船体上的水听器测得。空气噪声测量,是指对舰艇动力装置、设备等噪声源通过空气传播到舱室内噪声值的测量,由声级计及其配套仪器测得。结构噪声测量,是指对舰艇动力装置设备等噪声源的振动,在船体结构内的传播而引起的噪声值的测量。噪声测量仪器一般包括传声器、声压计、频率分析仪等。在一般情况下,噪声测量的主要内容是A声级和倍频程噪声频谱。如需较详细分析噪声成分时,还需测定1/3倍频程频谱。各种噪声值的大小,都直接影响到舰艇的隐蔽性、声纳作用距离、生活和工作环境。国家军用标准对舰艇各种噪声值均有规定。若测得的噪声值超过允许值或出现异常时,须分析噪声产生的原因,采取噪声控制技术措施,直至达到符合标准为止。

相关海军百科

上一篇:舰艇在航率

下一篇:舰艇战备制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