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战斗队形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17:18:04

ship combat formation

jianting zhandou duixing

舰艇战斗队形

海战中,舰艇战术编队或战术群内各舰艇按照战术要求展开后形成的队形。基本战斗队形有纵队、横队、梯队(方位队)、人字队(楔形队)、菱形队和环形队形。正确运用舰艇战斗队形,对发挥舰艇兵力的整体威力,顺利完成战斗任务,具有重要作用。

简史 舰艇战斗队形是随着舰艇及其武器装备、舰艇战斗编成与战斗行动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桨船时代和帆船时代初期,为进行接舷战和撞击战,多采用单横队、多列横队。随着火炮发展成为帆船舰队的主要武器,为发扬火力和便于指挥,出现舰队纵列战斗队形。1805年的特拉法尔加角海战中,英国舰队将单纵队变成双纵队,实施穿插分割,击败法国西班牙联合舰队。19世纪末叶,舰炮射程增大,炮弹穿透能力提高,舰艇编队采用便于机动和指挥并较为疏开的纵队队形。由于新舰种和鱼雷的相继出现、水雷武器的不断改进,增加了适应鱼雷攻击、布雷和扫雷的多种战斗队形。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由于潜艇的使用,在编队战斗队形中开始出现防潜警戒幕。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航空母舰编队采用半环形或环形战斗队形。战后,导弹成为舰艇的主要攻击武器,有的国家的舰艇战斗队形编成内,增加了提供预警的警戒舰群。

基本要求 组成舰艇战斗队形的基本要求: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所有兵力、兵器的威力;攻击时能够集中使用火力突击敌舰,防御时能够组成火网抗击敌方空中、水面和水下的袭击;利于实施机动、适时变换队形和减少损伤;便于密切协同和集中指挥。

现代条件下的运用 不同舰艇编队在不同类型的战斗中,采用不同的战斗队形。通常依据敌情、任务、海区情况、舰艇数量和舰艇武器装备等确定。①单纵队。用于舰炮攻击、导弹攻击、布雷。②双纵队。用于布雷。③单横队。用于宽大正面搜索,导弹艇导弹攻击,对潜艇搜索和攻击,布雷、非接触扫雷、炸雷,登陆舰艇和登陆工具登陆突击,设置潜艇幕。④多列横队。用于非接触导航扫雷及登陆艇波向岸冲击。⑤梯队。用于舰炮攻击、导弹攻击、鱼雷攻击,布雷、接触扫雷、炸雷,设置潜艇幕。⑥多列梯队。用于接触导航扫雷。⑦人字队和反人字队。用于导弹攻击,对潜艇搜索和攻击,战斗舰艇编队对空防御和对潜防御。⑧菱形队。用于战斗舰艇编队对空防御和对潜防御。⑨环形队。用于航空母舰编队遂行各种任务,护航运输队、登陆输送队编队航行。⑩半环形队形。用于战斗舰艇对护航运输队、登陆输送队进行掩护。

未来战争中,舰艇编队规模将趋于缩小,舰艇战斗队形将更为疏开,运用将更加灵活。为提高快速反应能力,航行队形将与战斗队形逐渐趋向一致。

舰艇战斗队形示意图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