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战术技术性能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18:30:04

ship tactical and technical characteristics

jianting zhanshu jishu xingneng

舰艇战术技术性能

舰艇为满足所赋予的使命任务,在战术和技术上所具有的基本特性和能力。是舰艇本身结构、工作特性、使用要求和担负作战任务的能力等诸方面的综合说明。通常包括舰艇攻击性能、舰艇防御性能和舰艇航海性能。

舰艇攻击性能 是舰艇攻击和消灭敌方空中、水面、水下和地面目标的能力。一般以所装备武器的攻击距离、攻击持续时间与次数、破坏威力,击毁目标概率,以及探测、捕获、跟踪目标和系统反应时间及精度等参数为衡准。主要取决于舰艇所装备各类武器系统的战术技术性能,包括海军导弹、舰炮、鱼雷、水雷、深水炸弹等武器系统的类型、数量和性能;舰载机及其所携带武器的类型、数量和性能;以及与武器系统配套的导航、通信、探测、电子对抗、指挥控制等技术装备的类型、数量及使用特性等。

舰艇防御性能 是舰艇为保存自己,免受或减弱敌方来自空中、水面、水下和地面攻击的能力。一般以防御纵深、发现目标距离、防御武器的数量和射程、系统反应时间、击毁目标的概率等参数为衡准。主要取决于舰艇本身的生命力、机动性、隐蔽性和防御武器系统、电子对抗技术装备的性能,舰艇装甲厚度,以及对鱼雷、水雷、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的防护能力等。

舰艇航海性能 是保障舰艇在海上作战和日常勤务活动中安全航行和准确机动的能力。一般以在规定海况下能安全航行,能正常使用武器和技术装备或某项特定的作业等要求为衡准。主要取决于舰艇的主尺度、排水量、稳性、不沉性、操纵性、耐波性、适航性、快速性、续航力、自给力、人员编制数额、居住性、舰艇结构强度、潜艇水下逗留时间与下潜深度、舰艇动力装置与辅助机械装置的类型、数量和总功率,以及导航、操纵等设备的性能。

舰艇战术技术性能的具体指标,由使用部门和研制单位协同,经舰艇战术技术指标论证后,在舰艇研制任务书中明确规定,并经舰艇航行试验进行修正。最后确定的舰艇战术性能的各项数据,在舰艇建造完毕交船时,须填写在舰艇履历簿内;在舰艇的服役、修理和改装过程中,数据如有更动时,须在舰艇履历簿上进行登记。在执行作战和日常勤务活动中,熟悉和掌握舰艇战术技术性能,可有效地发挥舰艇及其武器、技术装备的最大效能。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