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战术群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18:58:04

ships tactical group

jianting zhanshuqun

舰艇战术群

海军遂行战斗任务的舰艇兵力编组。通常隶属于海上编队。有舰艇突击群、舰艇保障群和舰艇预备队。编组战术群时,要求便于指挥、协同和机动。目的是有效地发挥舰艇兵力兵器的威力,顺利完成战斗任务。

舰艇战术群通常根据敌情、任务和兵力情况编成。舰艇突击群,是担负突击任务的战术群,一般由机动性能好、突击威力大、突防能力强的兵力组成。可由战术、技术性能相同的舰艇编成,如导弹艇突击群、潜艇突击群;也可由战术、技术性能不同的舰艇混合编成,如航空母舰搜索突击群。舰艇保障群,是担负战斗保障任务的战术群,通常根据战斗的实际需要组织相应的保障群,如侦察引导群、舰艇掩护群、电子对抗群、伪装佯动群、防险救生群等。舰艇预备队,是用于扩大战果或处置海战场意外情况的战术群,通常由快速的舰艇突击兵力编成。

编组舰艇战术群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太平洋战争中,美国海军根据作战任务编组各种不同使命的舰艇战术群,使用于历次海战和登陆作战。大西洋之战中,德国海军于1941年使用潜艇战术群(见“狼群”战术)破袭同盟国的护航运输队;同盟国海军于1942年9月先使用水面舰艇反潜搜索突击群,后又使用航空母舰搜索突击群,在护航运输队航线上和指定海区内搜索攻击德国潜艇,一直沿用到战争结束。战后,一些国家海军都以舰艇战术群的编组形式,独立地或在舰艇编队内遂行海上作战任务。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