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维修方式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03:48:02

ship maintenance process

jianting weixiu fangshi

舰艇维修方式

为保持或恢复舰艇的战术技术性能,对舰艇维修内容和维修时机实施控制的方法和形式的统称。目的是实现对舰艇及其系统、设备、机件等可靠性和技术状况的有效控制,合理组织与实施维修活动。通常有定时维修、视情维修和事后维修3种方式。定时维修和视情维修均为预防性维修,事后维修是非预防性维修。

选择舰艇维修方式的主要根据,是舰艇故障的规律性,特别是舰艇故障后果和故障发生时间的规律性。在对这些规律性认识的基础上,确立相应的维修对策,即对不同的维修对象,选择不同的维修方式。①按故障后果规律选择维修方式。故障后果与舰艇的结构、机件所处的层次及在舰艇功能中所起的作用有关。有的故障可直接给舰艇的航行安全、完成军事任务造成威胁。有的低层次机件发生故障,常因有冗余设计或其他原因,不直接引起舰艇及其高层次系统、设备等的故障,也不会带来任何严重后果。在分析故障后果时,通常将那些影响舰艇航行安全和完成军事任务的故障作为预防性维修对象,而对那些无影响的故障作为非预防性维修对象。②按故障发生时间规律选择维修方式。舰艇故障的发生往往是随机的,但借助可靠性统计分析,有的仍可定量地找出故障发生的时间规律,通过分析、预测出故障可能发生的时间,以确定采取维修的时机。有的可选用在故障发生前进行定期检查、维修或更换部件的定时维修方式;有的可选用定期检测发现潜在性故障,及时进行维修,以预防发生功能性故障的视情维修方式;有的可选用连续进行状况监控,直到故障发生后才进行维修的事后维修方式;也可不进行维修而报废。在掌握故障后果规律和故障发生时间规律的基础上,确定维修内容和维修时机,并使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选择适当的维修方式,才能经济而有效地进行舰艇维修。

现代化的维修方式,是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航空界在维修改革中,为适应运用逻辑决断图制定早期维修大纲时,确定所要做的维修工作而提出的。70年代中期,美国海军舰艇维修,首先由单一的定时维修方式发展为定时、视情与事后3种维修方式。随后,又扩展到其他发达国家海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维修在进入80年代后,主要采用定时和视情维修相结合的力式,某些新型舰艇也采用3种维修相结合的方式。在现代舰艇上,根据不同情况与要求,有些系统、设备、机件等采用定时维修方式,有些采用视情维修方式,有些则采用定时与视情相结合的维修方式,有些还可以采用事后维修方式。舰艇各部分采用何种维修方式,主要取决于舰艇设计(舰艇的系统、设备、机件等的构造、材质、功能等已在设计中确定),同时受舰艇使用的经济、技术等条件制约。但在维修方式确定后,也并非一成不变,随着对故障发生规律的掌握和维修手段的变化,维修方式也可随之改变。

相关海军百科

上一篇:舰艇维修

下一篇:舰艇维修技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