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稳性保持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06:58:02

ship stability maintaining

jiantiing wenxing baochi

舰艇稳性保持

保证和维持舰艇稳性处于正常状态所提出的要求和措施。对保证舰艇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舰艇技术管理的内容之一。舰艇稳性的优劣直接影响舰艇的不沉性和适航性。它主要取决于舰艇主尺度、船型、排水量和重心位置的高低等。对某一舰艇来说,当载荷的增减或移动、甲板上浪、上层建筑和甲板结冰、液舱中出现过量的自由液面、悬挂物或临时搭载物未固紧而发生的位移、舱室破损进水及潜艇下潜和浮起等,都会使舰艇的重心、浮心和稳定中心的位置发生变化,从而造成舰艇稳性的改变。各类舰艇在服役过程中,都须遵守相应的稳性保持规范,以防止处理不当使舰艇稳性恶化,不沉性和适航性降低,酿成舰艇倾覆等严重后果。

舰艇稳性保持的有关要求和措施,通常以条例的形式由领导机关颁发执行,或纳入其他有关条令条例和技术文件中,主要反映在舰艇的使用管理、装载、操纵、修理和在特殊情况下的处置等几个方面。其主要内容是:①舰艇部队领导和作战部门须按舰艇设计性能使用舰艇,按规定装载,防止出现超使命、超海情、超载荷使用;要求部队遵守舰艇稳性保持的有关规定。②舰艇出航前,按规定数量和顺序均衡对称地装载各种物资和油、水等各种补给;检查油、水舱柜是否存在过量的自由液面,并予以消除;固紧可移载荷,防止在风浪中发生位移;检查舱室水密状况和损管器材的备便情况。随时注意吃水线位置的变化,并使用有关稳性资料计算装载后舰艇稳性的有关参数。③在航行中,舰艇长和机电长熟练运用舰艇稳性资料,随时掌握舰艇稳性变化情况,防止稳性参数超出允许范围;按规定均衡使用油、水和其他储备物资,定时检查油、水消耗情况,燃油舱柜及时灌注补充压载水,及时疏排舱底积水,避免出现过量的自由液面,防止出现舰艇稳性的超常变化。④在大风浪中操纵舰艇须根据风浪情况,适当选择航向、航速,正确使用车舵,防止在超过舰艇稳性所能承受的条件下机动,避免甲板上浪过多、横倾过量等情况发生;在严冬季节航行,及时清除上层建筑、船舷和甲板的积冰,防止重心上移。⑤潜艇由水面潜入水下或由水下浮至水面过程中,横向初稳性处于不断变化状态,在某一瞬间会出现稳性极小值,一旦受风浪等外力作用,潜艇易于倾覆。在操纵潜艇潜浮时,迅速通过稳性极小值区,尽量缩短潜、浮状态的转换时间;潜艇在水下状态的纵稳性与横稳性相同,须保持良好首尾均衡,注意航速、旋回、舵效等对纵倾产生的影响,防止出现大纵倾甚至失事纵倾的发生;在半潜状态下,潜艇无法保持正常的水面横稳性,一般不能作为正常的航行状态使用;在试潜均衡、低压气排水等必需经这一阶段时,通常在风浪较平静的条件下进行。

舰艇在进行中修以上的修理时,舰艇卸载量较大,如油、水等舱储物资全部卸载、某些机械设备拆卸离位等,使舰艇稳性远不如在航状态。需要特别注意加强对在修舰艇的管理,严格遵守舰艇在修期间保持舰艇稳性的有关规定。主要包括:修理准备阶段进行卸载时,按规定部署和程序进行卸载,及时计算卸载后稳性变化情况;适时收放系船缆绳,防止在潮位变化时产生的拉力使舰艇发生倾斜甚至倾覆;在修理过程中,加强舰艇值班勤务,定时进行舱室水密性检查,防止舱室进水,一旦进水要及时疏排舱底积水,做好损管准备;进坞(上排)时,注意座墩瞬间的稳性变化,发现稳性不足,适时采取措施,降低舰艇重心和调整纵倾及横倾;修理中如有增装、换装项目,需逐项称重,确定其位置,计算对稳性的影响;修理中拆卸的固定压载物,出坞(下排)前重新装上;中修以上和较大改装工程后,对舰艇稳性的有关数据重新核算,进行倾斜试验并将结果提交部队。

舰艇在搁浅、触礁、拖带及其他特殊情况下,舰艇稳性保持还各有一些特殊的要求,目的是使舰艇在上述情况的外力的作用下,舰艇稳性仍能保持在允许范围之内,以确保舰艇的安全。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