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涂装技术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01:52:03

ship surface treatment and paining technique

jianting tuzhuang jishu

舰艇涂装技术

对舰艇及其武器、设备表面涂敷涂料以形成保护膜的工艺和操作技能的总称。用于舰艇表面预处理(除锈)、涂料准备、涂料涂敷等工艺设计、施工和质量控制,使涂料充分发挥防护、装饰等作用。一般分为表面预处理技术、涂料调配技术、涂敷施工技术和涂装检测技术。

表面预处理技术 涂敷涂料前清洁处理被涂物表面的工艺及操作技能。对金属表面预处理,清除表面的氧化皮、锈蚀物、旧漆膜、海生物、油污及焊补处的焊渣等。对木制品表面预处理,需进行干燥、刨平、打磨、消脂、防尘、清油、腻平等。对塑料制品表面预处理,需进行糙面、清污、溶剂清洗等。维修舰艇以清除被涂金属表面的锈蚀物、海生物为主。按表面预处理机理,分为物理处理法和化学处理法。物理处理法又分手工除锈、机械除锈、高压水除锈、喷砂或喷丸除锈(干喷砂、湿喷砂、无尘喷砂)等。使用水下除锈机械可对不进坞的舰艇船体水线下外表面清除海生物、旧漆和锈蚀物。对油污可采用棉纱擦拭、有机溶剂和乳化液清洗、超声波振荡等方法清除。化学处理法分为化学除锈(油)、电化学除油和化学钝化等。对有特殊要求的部位,可以采用现代表面工程技术,把金属或复合粉末涂料经热喷涂、静电喷涂等工艺方法喷涂于物面,形成薄的金属(或金属氧化物)防护层,然后再涂敷适宜的防护涂料,以增强防护效果。

涂料调配技术 正确选择涂料品种并调制成适合涂敷于物面的工艺方法和操作技能。包括涂料选择,涂料配套、涂料调色。涂料选择,根据被涂物面材质、应用海区、应用部位、防护目的、施工条件和涂料品质,并考虑表面处理费用、施工费用、使用期限等因素综合分析,正确选择涂料品种。涂料配套,分为4方面内容:①涂料与被涂底材的配套。根据不同底材选择不同涂料,不能混用。②涂层之间的配套。根据涂料性能选择不同品种组成复合涂膜以达到不同的防护目的,底漆、腻子、中间漆、面漆之间要求有很好的层间附着力,相互间无不良反应。③涂料与辅助材料间的配套。不同涂料选择与其相适应的稀料、固化剂、催化剂等。④涂料与施工方法的配套。根据涂料的黏度、流平性、成膜机理、施工环境条件等选择相应的施工工艺、干燥固化方式。造船、修船部门通常根据最新涂料产品编制不同海区舰艇涂料配套系列表,供涂装时参考。涂料调色,适宜的涂料颜色对装饰舰容、美化环境、标志管路、战时伪装有重要作用。掌握涂料颜色的变化规律及不同涂料的化学变化特性,按涂料色样(或色板)和各种色漆所用原料配比参考表,先试调小样,掌握正确比例后再调实际使用量。舰艇涂料通常由生产厂按使用性能及黏度、颜色要求,调制合格并密封包装,在有效期内不需稀释和调色,搅拌均匀即可使用。

涂敷施工技术 包括施工工艺和漆膜病态处理方法。施工工艺,在施工前根据涂料配套技术要求,设计施工工艺,正确选择涂料、施工工具、气候、干燥方式、涂施顺序、道数、间隔时间、漆膜厚度,并制定安全措施,严格按工艺操作。可采取刷涂、滚涂、刮涂、高压空气喷涂、高压无气喷涂、静电喷涂、电泳涂装、流化床法涂装粉末涂料等方法,将涂料涂于物面,再经过自然、加热或烘烤等干燥后形成坚韧保护膜。常用的施工方法:①刷涂,根据涂料黏度和涂敷部位选用不同质料的毛刷,人工刷涂。②滚涂,用沾满涂料液的圆筒在被涂物面滚动。③刮涂,适用于腻子、稠厚状的甲板防滑涂料。④高压空气喷涂,利用压缩空气在喷枪嘴处产生的负压将漆液带出并分散成雾状涂于物面。⑤高压无气喷涂,喷涂机将漆液加压到10~15兆帕后,直接从喷嘴孔喷出涂于物面,涂料粉雾飘散少,安全性好,对环境污染少。漆膜病态处理方法,针对涂敷施工中常出现的病态制定预防措施和修复方法。如,出现流挂现象时,一般采取调整涂料黏度或使用挥发快的稀释剂;调整喷嘴与物面的距离;环境温度保持在10℃以上等。

涂装检测技术 对被涂物面预处理和涂料涂敷过程中的涂膜质量进行检测、评估和控制的技艺和方法。物面预处理质量检验,通常在试验的基础上制定“除锈质量标准”,规定不同物面、不同处理(除锈)方法能达到的表面质量等级,并附彩色样图,用来对照检查表面预处理质量是否符合要求。涂膜一般性能检测,使用便携式测厚仪器测量干、湿膜的厚度,一般每10平方米测一点,随涂随测。要求干膜外观达到平整、光滑、不漏底、不咬底、不漏涂、不流挂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采用国家标准和海军标准以及相关的涂装管理条例、规则,实施涂装质量检测。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研制高性能涂料的同时,将进一步提高涂装技术的机械化自动化水平和施工质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研制快速、简便、准确地检测涂料和涂装质量的仪器等。

相关海军百科

上一篇:舰艇涂料

下一篇:舰艇推进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