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拖带设备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02:02:02

ship towing arrangement

jiianting tuodai shebei

舰艇拖带设备

舰艇在失去动力或海损援救时,实施拖带作业的系泊设备。由拖索、拖钩和拖索孔等构成。专业拖船上还设有拖缆机。拖索,连接拖与被拖舰艇的缆索,大都采用钢索,其直径和长度与舰艇的排水量、拖曳速度和海况有关。通常由舰艇的舣装数按规范选定。拖缆直径确定后,在允许海况下,根据拖索破断负荷、主机功率估算出拖曳速度,定出拖索的使用条件。合成纤维索作拖索时,从张紧至松弛时易发生打结现象,须慎重选用。拖钩,固定和解脱拖索的器具,拖带设备中主要部件之一。拖钩种类较多,弹簧拖钩是最常用的一种;气动拖钩性能优良,其特点是解脱迅速,使用安全,可实现遥控。拖索孔,布置在舰艇尾部的甲板中心线上,用于导引拖索和限制拖索在垂直及水平方向的移动。型式有开式和闭式两种。常采用闭式拖索孔,以防止拖索滑出。拖索孔的大小按拖索直径的倍数选取,其强度按拖索的破断力校核。拖索与拖索孔之间磨损严重,拖索孔易损坏,常采用螺栓与船体结构连接,便于损坏后更新。拖缆机,亦称拖缆绞车。供卷存和收、放拖缆,并承受相应作用力。可用蒸汽、电动或电动液压等驱动。自动拖缆机,可按拖缆上拖力的大小自动调节,拖缆的长度,以实现恒张力拖带,保证在各种海况下可靠安全地收、放拖索进行拖带作业。

相关海军百科

上一篇:舰艇推进系数

下一篇:舰艇拖带作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