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桅樯设备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03:12:02

ship mast

jianting weiqiang shebei

舰艇桅樯设备

舰艇甲板上竖置的桅杆、旗杆及其各种属具的统称。船体设备的组成部分。水面舰艇甲板上都设有桅杆和首尾旗杆。桅杆,简称“桅”,古称“樯”。用于设置雷达、无线电通信、导航天线和瞭望台,悬挂国旗、海军旗、信号旗、号型,装设桅灯、信号灯、航行灯等。航空母舰、登陆舰艇和小型舰艇通常设单桅,位于桥楼甲板上。其他大中型舰艇一般设有前后两桅,前桅较高,位于桥楼后端甲板上;后桅较低,位于后甲板室靠近预备指挥部位甲板上。现代桅杆多用钢材制成。常用有单柱桅、三脚桅、四脚桅。20世纪60年代以来,出现有圆筒形桅、椭圆形桅、角锥形桅、塔桅等多种形式;还有为节省甲板面积将桅杆同烟囱结合的烟囱桅;此外,还有可适应隧道洞孔、洞库、航道中桥孔等高度限制的伸缩桅和可倒桅。供应、运输舰船常用人字桅和门形桅等。潜艇不设桅,装有专供安设雷达天线、通信天线、定向仪等的升降装置。首尾旗杆,分别布置在甲板上中纵剖面的首尾端部。首旗杆呈垂直安置在顶端,设有锚灯,上部有供夜间编队航行用的旗杆灯;尾旗杆呈外倾式安置,用以悬挂国旗、军旗和设置尾锚灯。大中型舰艇在其甲板舷侧设有系艇杆,供军舰锚泊时系留小艇和供舰员上下小艇用,平时可收存在舷边,为军舰特有。桅的属具,包括信号灯支架、桅梯和索具等。信号灯支架,供安装信号灯用;桅梯供舰员上下桅用;索具供悬升号灯、号型和信号旗用。

相关海军百科

上一篇:舰艇微光夜视仪

下一篇:舰艇维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