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拖带作业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02:12:03

ship towing work

jianting tuodai zuoye

舰艇拖带作业

使用舰艇拖带设备进行拖带与被拖带的舱面作业。包括前后拖、舷拖和顶推等。用于拖曳失去操纵能力舰艇、无动力驳船、水上浮动器材和小型艇只航渡,以及协助大型舰艇系泊操纵。是专用拖船或水面舰艇进行海上救助的重要作业之一。

前后拖,亦称尾拖或吊拖。是拖船在前被拖船在后,首尾用拖索相连方式的拖带。作业程序分为作业准备、传递拖缆和实施拖带。作业准备,专用拖船须检查备便拖缆机、拖钩、弓架、承梁、拖索、拖缆孔等拖带设备和递缆、撇缆绳或撇缆枪等器材,并将递缆在甲板上曲折铺好,一端接在拖索上成出缆状态;其他拖带舰船须检查尾甲板的眼环、三角板、拖钩、支索、系柱、导索孔等拖带设备,备便电动绞盘、撇缆绳或撇缆枪等,并用卸扣将连接拖钩的三角板和支索固定在甲板眼环上,再将拖缆从缆车上引出适当的长度与递缆连接,在甲板上曲折铺放,递缆的另一端经舰尾导索孔折回准备连接撇缆绳成出缆状态。被拖舰用相似的方法在舰首备便拖带设备,或悬索、人字缆、炮基座、锚链等。拖缆一般由拖带舰准备,也可由被拖舰准备,选用拖索时须视海况用能承受拖带过程最大拉力和动冲力的缆绳作拖索,一般负荷时可选用便于传递的半硬钢缆、丙纶缆或白棕缆;承受较大负荷时,选用硬钢丝缆、锦纶缆或钢缆与锚链组成的联合拖索。传递拖缆,一般根据海况和被拖舰状态确定。对锚泊舰和无人接缆的浮动器材,在海况良好时可采用两舰相靠的方法直接传递。对一般海况下漂泊的待拖舰,采用撇缆传递。风浪较大时可用撇缆枪传递或在上风抛锚利用浮体传递。实施拖带,当被拖舰接缆后,用收放相应的速度将连接递缆的拖索收进固定在拖带设备上,拖带舰利用舰艇惯性将拖索放至适当长度,一般为100~200米,固定后即可开始拖带。在拖带过程中,缆更人员须注意观察拖索的受力情况,发现拖索受力过大或与甲板摩擦时,须采取调整拖索长度和加放垫板等措施,转向或被拖舰产生偏荡时,须采取防碰措施。结束拖带时,被拖舰备便前锚,视情抛出,而后听令解脱拖索,两舰各自对拖索等拖带设备经冲洗保养后收至原定位置妥善保管。

舷拖,亦称旁拖或绑拖。是拖带舰与被拖舰绑成一体并靠方式的拖带。拖舰按舷靠码头相似的准备和带缆方法,系上防止两舰分开的首尾横缆和承受前进与后退作用力首尾倒缆,为防止转向受力过大时,可用带加强缆的方法在两舰之间带2~3根首横缆。被拖舰大于拖带舰时,先带首缆使两舰保持相对位置,再带首倒缆使拖带舰的舰首紧贴被拖舰舭部和承受前进的作用力,而后带尾倒缆和尾横缆使舰尾靠近被拖舰并保持一个小的角度和承受后退的作用力。系缆固定后,在两舰贴靠和导索口处配置相应的碰垫和缠扎防止系缆磨损的材料。拖带中缆更人员须注意检查系缆受力情况,及时进行防磨包扎和对钢缆与船体摩擦剧烈部位涂油,发现系缆有异常声响、变形、磨损严重、断裂等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

顶推,是推船在后被推船在前的紧密相接的一种拖带方式。用于顶推驳船或驳船队的内河运输,舰艇很少使用。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