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文书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06:28:03

ship document

jianting wenshu

舰艇文书

舰艇上填写的登记簿、日志、报表、证书的统称。通常由上级业务部门统一制定、印发。用以记载和反映舰艇基本状况,舰员组织和活动,武器装备、技术器材的使用、维修等,以利于严密舰艇组织,总结经验教训,实施科学管理。由专人负责保管,及时准确填写,上级定期检查,并作为工作和值勤交接班内容之一。每册文书用完,通常在舰艇保存规定的期限后上交有关部门或自行销毁。各国海军舰艇文书的种类、内容不尽相同,有的把舰艇按照规定和需要必备的法规性、检查性、资料性文书及表册、图书统称为舰艇文书。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文书,通常按使用范围,分为全舰性舰艇文书和部门舰艇文书。全舰性舰艇文书,通常有:舰艇战术技术性能经历簿,舰艇战斗活动日志,舰艇出航计划报告表,舰艇消磁证,舰艇部署表,舰艇军事训练登记簿,舰艇事故登记表,舰艇出海训练计划表,舰艇周工作计划表,舰艇昼夜工作计划表,舰体检查保养登记簿,航海计划表,航海日志,航泊日志,舰员请销假登记簿,外来人员登记簿等。分别由舰长、副舰长、航海长(副艇长)负责填写、保管,或由值勤人员填写,依次交班。其中,舰艇战术技术性能经历簿,简称“舰艇经历簿”,旧称“舰历书”,是反映舰艇战术技术性能状况和舰艇服役基本情况的重要文件,通常由舰艇承造厂制定印发,主要内容:本舰(艇)建造简述,舰(艇)的主尺度、排水量、机动性能和适航性,武器、机械、系统和设备情况,航行、修理、改装和性能变化情况,历任舰(艇)长,人员编制表,主要计算公式及有关图表等。从舰艇开始服役时填写,直至退役。舰艇战斗活动日志,战斗中由战斗记录员填写。舰艇出航计划表,由舰(艇)长组织填写,用后按顺序积累成册,满一定年限后自行销毁。舰艇消磁证,记载消磁或减弱舰艇磁场强度的有关情况,由舰(艇)长组织填写。航泊日志,是舰艇从开始服役到退役逐日记事的档案性文件,由舰值日或值更官填写,主要内容:航泊情况,上级指示,全舰活动,停靠舰船,使用武器,储备品消耗,航向,航速,舰位,机动起点与终点等。舰艇发生事故时,予以封存。潜艇除备有上述文书外,还备有:潜艇载重簿,潜艇均衡登记簿,艇体、装置、管系检查登记簿等。部门舰艇文书,通常有:部门部署表,部门备战备航登记表,军事训练登记簿,武器装备、技术器材登记簿,武器装备、技术器材经历簿,值更日志等。其中,值更日志是部门专业值更人员在值更过程中,按规定及时、正确填写的各类日志的统称,主要记载所掌管武器装备、技术器材的状况,值更期间发生的问题等。

相关海军百科

上一篇:舰艇卫星通信系统

下一篇:舰艇稳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