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伪装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04:04:02

ship camouflage

jianting weizhuang

舰艇伪装

为隐蔽舰艇及其行动所采取的伪装。海军伪装保障的组成部分。目的是以假乱真,使敌方产生错觉,达成作战的突然性和提高舰艇的生存能力。包括水面舰艇伪装和潜艇伪装。水面舰艇的伪装,主要是尽可能地减少其固有的暴露性,潜艇伪装则着重加强其水下活动的隐蔽性。伪装措施有舰体伪装、行踪伪装、电子伪装和潜艇水声伪装。舰体伪装,包括装饰伪装、迷彩伪装、人工遮障伪装,进入洞库和设置假舰艇等。行踪伪装,即运用谋略制造假情报,散布假消息,实施佯动,封锁消息,严格伪装纪律,制定保密规定等。电子伪装,通常包括无线电通信静默和管制,雷达隐蔽使用,降低红外辐射,涂抹吸波材料,设置电子假目标等。潜艇水声伪装主要是采取技术措施降低潜艇动力机械的噪声,控制回音水声设备的使用,或使用模拟器材制造假声波等。舰艇伪装的基本要求:伪装措施要与敌方己方情况、海区地理、天候、季节等条件以及舰艇执行的任务相适应;能对付敌方各种侦察手段的综合侦察;自然逼真,灵活多样;贯穿于作战全过程;对伪装状况经常检查,及时改进。

舰艇伪装是随着海上侦察手段的改进而发展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主要是目力侦察,舰艇伪装主要是舰体伪装,利用自然地理和天候条件隐蔽舰艇,以装饰伪装改变舰艇外形,和以迷彩为舰艇涂保护色等。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雷达、声纳、红外测向等无线电技术观察设备的出现,又增加了水面舰艇和潜艇实施电子伪装和水声伪装,同时还重视以谋略手段伪装舰艇的作战行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现代侦察设备的发展,舰艇伪装又增加新内容和新措施。如采用新的通信系统,提高无线电通信的隐蔽性;采用隐身技术、吸波材料等新的措施,实施反光学、反雷达、反红外伪装;采用各种战术隐蔽舰艇行动等。核动力战略导弹潜艇的出现,更加重视潜艇水下活动的隐蔽性,采取技术措施降低潜艇噪声和使用新的模拟器材。随着现代侦察设备的发展,舰艇伪装将继续向以电子伪装为重点的综合伪装方向发展。

相关海军百科

上一篇:舰艇维修技术

下一篇:舰艇伪装训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