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涂料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01:44:02

ship marine paint

jianting tuliao

舰艇涂料

涂装于舰艇结构及其安装物的表面,能形成防锈、防腐、防污及其他作用的保护膜的物料总称。早期,以植物油、天然树脂等为主要原料熬炼调制而成,习称舰艇油漆。现多用化工合成材料取代,统称舰艇涂料。

主要功用 涂料形成的保护膜,具有防锈、防腐、防污损、装饰和特殊防护作用。①防锈防腐。利用涂料中的成膜物质、防锈颜料、填料等组成的综合防护薄膜,隔离海水、海洋大气、紫外线、油污、微生物及其他有害物质等对船体(装备)表面的侵蚀。②防污损。常规方法是依靠涂料中逐渐渗出的有机锡、氧化亚铜等有毒成份阻止海生物附着;现逐步采用低表面能技术、仿生物技术等生产的无毒涂料,既可防海生物附着,又符合环境保护的要求。③装饰作用。美化舰容,标志管路。④特殊防护作用。如:绝缘、隔热、防火、防红外线辐射、吸收雷达波、阻尼等。涂料的防护作用对舰艇战术技术性能有直接影响,特别是防腐、防污性能对舰艇寿命、航速影响甚大,也是影响舰艇坞修间隔和坞修时间的重要因素之一。

组织成份 涂料由主要成膜物质、次要成膜物质、辅助成膜物质等组成。主要成膜物质是涂料的基础,常称基料、漆料或漆基。包括:油脂、天然树脂、合成树脂。次要成膜物质,虽不能单独成膜,但能改进涂膜性能。包括:着色颜料、体质颜料、防锈颜料、毒料等。辅助成膜物质,能加速涂膜干燥,改善涂膜性能和涂刷性等。包括:增韧、催化、固化、稳定、防沉、防结皮等助剂,以及在成膜过程中可以挥发掉的溶剂和稀释剂。涂料组成中,不加颜料、填料的透明体称清漆。加入颜料和体质颜料的不透明体称有色涂料。加入大量体质颜料的稠厚浆状体称腻子。含有机溶剂的称溶剂型涂料。含水的称水溶性涂料。不含挥发性溶剂的称无溶剂涂料。呈粉末状的称粉末涂料。舰艇涂料使用环境恶劣,生产中对原材料配比和工艺流程要求严格,且有一套特殊的成品性能试验及检测方法。

分类及命名 国际上对涂料的分类及命名方法很不一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原石化部规定:国产涂料全名=颜料或颜色名称+成膜物名称+基本名称(或加注专业用途及特性);型号由主要成膜物的汉语拼音代号、基本名称代号(00-99中的两位码)和产品序号表示(有的厂暂时以研制生产的代号标注型号)。以起决定作用的主要成膜物质为基础,将涂料分成18大类,即油脂、天然树脂、酚醛树脂、沥青、醇酸树脂、氨基树脂、硝基、纤维素脂及醚类、过氯乙烯树脂、乙烯树脂、丙烯酸脂、聚脂、环氧树脂、聚氨脂、元素有机树脂、橡胶、其他漆类及辅助材料。舰艇涂料已有上百个品种,并不断更新。除按主要成膜物质分类外,还按涂覆部位及防护功能分类。分类情况举例如附表所示。

舰艇涂料分类表

储运与保管 舰艇涂料一般易燃、易爆,有些带有一定毒性,溶剂型涂料在非密闭包装(或包装损坏)时又极易挥发变质,须制定严格的储存、运输、使用安全操作规程,适量储备,及时按涂料检验标准化验检查,用旧存新,防止失效变质。

随着新型化工材料的不断出现,舰艇涂料朝着施工方便、高固体份、无溶剂、水溶性、重防腐、长效、无污染以及多功能的方向发展,以满足舰艇涂装的不同需要。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