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稳性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06:52:03

ship stability

jianting wenxing

舰艇稳性

舰艇受外力作用偏离平衡位置而倾斜,当外力消除后能自行恢复到原平衡位置的能力。是保证舰艇安全最重要的总体性能之一。按舰艇倾斜方向,分为横稳性和纵稳性;按所受外力矩的性质,分为静稳性和动稳性。水面舰艇的横稳性远小于纵稳性,倾覆多发生于横向。舰艇的横稳性按倾角的大小又分为初稳性和大角稳性。初稳性,一般指横倾角小于10°时的稳性,可用初稳性高()来度量(图1)。当稳心(m)高于舰艇重心(G)时,为正值,复原力矩的方向和倾斜方向相反,舰艇将在该力矩的作用下,重新回到原平衡位置,原平衡位置是稳定的;反之,则不稳定。值小,初稳性差;值大,初稳性好,但值过大,复原能力过强,易引起舰艇在波浪上摇摆过快,适航性降低。各类舰艇的初稳性高有一个适当的范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军用标准规定:水面舰艇在标准排水量时的初稳性高,100吨为0.5米,100~200吨为0.6米,200~1000吨为0.65米,1000~2500吨为0.7米,2000~5000吨为0.75米。潜艇在正常排水量时,水上初稳性高,600吨以下不小于0.24米,600~3000吨为0.24~0.4米,3000吨以上不小于0.4米;水下初稳性高,600吨以下不小于0.15米,600~6000吨为0.15~0.5米,大于6000吨,不小于0.5米。大角稳性,是指横倾角大于10°的稳性。可用复原力矩Mθ或复原力臂(D为舰艇排水量)随横倾角θ的变化曲线,即静稳性曲线来表示(图2)。该曲线上几个特征值可全面表征舰艇的稳性。最大复原力矩Mθmax及其对应的最大复原力矩角θmax,稳性消失角θx,曲线下面积(称为动稳度,表示舰艇抵抗外力作功的能力)等特征值愈大,舰艇抵抗外力矩(如风、浪)作用的能力越强,大倾角稳性愈好。利用静稳性曲线,可以确定舰艇受外力矩后的平衡位置和抗风浪能力。舰艇静稳性,即舰艇抵抗静态外力矩(指外力矩逐渐增加,如油水导移等使舰艇缓慢倾斜)作用的能力,以复原力矩的大小来表示;动稳性,即舰艇抵抗动态外力矩突然作用(如阵风与海浪)的能力,以复原力矩作的功表示。在静态外力矩作用下,外力矩不超过舰艇的最大复原力矩时或者在动态外力矩作用下,外力矩作功不超过复原力矩作的功时,舰艇均不会倾覆。

图1 舰艇初稳性示意图

B-原平衡位置的浮心 θ-横倾角 B1-微倾θ角后的浮心 m-稳心 G-舰艇重心 W-舰艇重力 -初稳性高 △-舰艇浮力

图2 静稳性曲线图

Mθ-复原力矩 Mθmax最大复原力矩 θmax-最大复原力矩角 θx-稳性消失角

衡量舰艇稳性的优劣,须全面考察其初稳性和大角稳性,特别是经过抗风能力的核算,才能作出判定。初稳性高须满足以下要求:船体破损时,按规范要求的破损舱室数,仍能保持值为正;舰船高速回转时,横倾角不超过规定值,并能正常使用武器;从一舷吊运一定重量重物时,舰船横倾角不大于规定值;满足拖带时之初稳性特殊要求。大角稳性的优劣主要以舰船抗风能力为主要衡准。中国及世界各海军大国均以舰艇在横浪中摇摆和受到横风作用,作为校核舰艇抗风能力的危险状态。在舰船稳性规范中均有详细计算方法,并规定各种吨位的舰艇应具有的抗风等级(见舰艇抗风性)。

近年来对船舶倾覆事故的分析和船舶倾覆机理的研究,发现舰艇在纵浪中航行也易引起倾覆,尤其对船长小于100米的船更危险。其倾覆形式主要有3类:①舰艇在纵浪中稳性丧失严重。当舰艇航行方向与波的行进方向一致、波长等于船长、波峰位于船中时,船的复原力矩较平水时有严重降低,舰艇的抗风能力大大降低。②舰艇在纵浪中航行,当舰艇与波浪的遭遇频率等于舰艇自摇频率的两倍时,舰艇会产生参数激振,舰艇横摇幅值逐渐增大,在无风条件下可能自摇到20°以上,甚至倾覆。③舰艇在随浪航行中,波长与船长之比在1.2~2.0时,舰艇首部位于波谷中,尾部位于波峰处时,舰艇会发生突然横转90°成横浪方向,伴之发生较大的横倾,受随之而来的横浪打击而倾覆。各国都在本国的稳性规范中考虑纵浪中的稳性保障。

影响舰艇稳性的因素很多,主要有船体主尺度、船型、排水量大小、重心位置高低等。在舰艇服役过程中,舰艇上载荷增减时,如油水的装载和消耗,舱室破损进水,甲板上浪,上层建筑和船舷结冰等,稳性都会降低。为提高和保障舰艇稳性,主要措施有:设计时船宽增大,干舷增高,重心降低;舰艇上合理装载,按规定顺序使用油水;在大风浪中航行固定好舰艇上一切可移动载荷及悬挂载荷;针对风、浪、流情况,选择有利航向与航速;严格执行损管条例和有关稳性保持的规定。潜艇水上稳性与水面舰艇稳性基本相同,在水下航行时,还有水下稳性和潜浮稳性。(见潜艇水下稳性、潜艇潜浮稳性)

相关海军百科

上一篇:舰艇文书

下一篇:舰艇稳性保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