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污水废物处理系统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07:00:03

ship sewage and discard treatment system

jianting wushui feiwu chuli xitong

舰艇污水废物处理系统

舰艇上用于排除污水和废物所设置的装置、设备和管系的统称。舰艇管路系统组成部分。包括油污水处理系统、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和污物焚烧处理系统等。

油污水处理系统 是用于对舰艇上舱底水、油舱压载水和洗舱水经过处理,除去油分达到排放标准后进行排放的系统。油污水处理方法很多,舰艇上一般采用分离法,使油水分离。油污水处理系统由油污水分离装置、油污水贮存柜、污油接受柜、自控系统及其管系附件等构成。油污水经预滤器后进入油污水分离装置,由分离装置分离出的污油自动排至污油接受柜,而后再输送至焚烧装置焚烧或通过管系将污油输送至上甲板排到岸上处理。油污水分离装置分离出的污水,经油、水分浓度报警器测定,符合排放标准时通过集水管排出舷外,如不符合排放标准时自动停止向舷外排放,再输送至油污水分离装置。油污水贮存柜是在油污水处理装置失效或检修时,暂时贮存油污水用。在没有设置油污水处理装置的舰艇上,油污水贮存柜专门用来贮存舰艇上的油污水,而后集中输送到岸上或专门的油污水处理船上处理。

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是用于处理从厕所便器、医疗室和病房等处所排出的污水和粪便等物,除去污水和污物中的有机物和悬浮物,并进行消毒灭菌,达到排放标准后进行排放的系统。船用污水处理的方法很多,常用的处理方法和装置有:生物化学法污水处理装置、物理化学法污水处理装置和蒸发法污水处理装置等。生物化学法污水处理装置,是利用污水自身孳生的微生物,通过生物化学作用,转变污水中有机物的性质,达到净化水目的。由处理柜、粉碎机、风机和排放泵等构成。污水和污物经粉碎机粉碎后,送入处理柜的曝气室,与风机送入的空气充分混合,使好气性微生物分解有机物形成絮状的活性污泥,再送入沉淀室使轻渣上浮,活性污泥下沉,使水液澄清,再将澄清后的水液流入杀菌柜消毒后排出。分离出的浮渣和活性污泥再送入曝气室作再处理,最后排入污物收集柜。该装置的特点是结构简单,操作方便,药剂耗量少,但体积大,净化速度缓慢,还由于处理过程中受冲洗水的水质和水温度变化的干扰,需持续不断地运行。物理化学法污水处理装置,是用分离技术使水液和固相物分离,用化学药剂促进悬浮固相物絮凝和水液消毒,达到排放标准后排放。由收集柜、浮选柜、沉淀柜、残渣柜、药品柜、控制箱、喷射器和污水泵等构成。粪便污水汇集在收集柜内经过滤器后由污水泵抽出,并加入消毒剂和凝絮剂后依次通过浮选柜和沉淀柜,把分离的浮渣和污泥放入残渣柜贮存,净化水由泵排出。该装置的特点是结构较小,启动迅速、操作灵活、净化速度较快,但污泥量较多,需另加处理或贮存,运行费用较大。蒸发法污水处理装置,将粉碎和打桨后的污水加热,使固相物浓缩成污泥排除或焚烧。由打桨输送泵、蒸发器、污泥泵和输送管路等构成。污水经打桨输送泵注入蒸发器加热,大部分水被蒸发后浓缩成污泥,经污泥泵送往贮存柜,在适当时机排除或焚烧。该装置的特点是设备简单,安装操作方便,污泥量少,但需耗费热能,蒸发器的维护较困难。

污物焚烧处理系统 用于将船上污水或经处理后的污油、污泥,以及生活垃圾送入焚烧炉焚烧,使之转化为烟气和灰烬,是彻底消除污染的处理方法。由污泥柜、粉碎泵、燃油泵、焚烧炉和鼓风机等构成。焚烧炉的容量须能将每天的废弃物焚烧掉,保证排出的烟气无烟灰和气味。经该装置焚烧处理后,净化消毒效果较好,但运行维护费用昂贵。不论舰艇上是否设置焚烧装置,但均需有能将污油、污泥和固体废物的贮存和输送到岸上处理站的设施。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