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艇艇无线电通信设备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07:54:03

shipbome radio communica tion equipment

jiant ing wuxiandian tongxiin shebei

艇艇无线电通信设备

舰艇上利用无线电波传输信息的通信设备。主要用于舰艇对外通信,是进行中、远距离通信的唯一手段。由发信机、收信机、天线、馈线和相应的终端设备构成。包括:短波通信设备、超短波通信设备、卫星通信设备、中波通信设备、甚长波收信设备等。短波通信设备,是舰艇上最重要的无线电通信设备,能够传输电报、电话、图像和数据等信息。舰艇中、远距离通信使用短波和卫星通信设备;近距离战术通信和数据链通信使用短波通信设备。超短波通信设备,用于视距范围内战术通信和勤务通信。中波通信设备,主要用于应急通信。甚长波收信设备,主要用于潜艇水下接收岸站所发的信息。舰艇无线电通信设备配以相应的保密机能实施保密通信。舰艇保密通信早期采用密码、密语,由于简单方便,仍沿用至今;现代广泛使用保密机对各类信息进行自动加密、解密处理,提高了保密性能和信息传递效率。舰艇无线电通信设备具有良好的电磁兼容性能,天线配置合理,减少了相互干扰和影响。为保证潜艇能在水下隐蔽、安全、可靠地进行无线电通信,潜艇用无线电通信设备装有升降天线、环形天线、拖曳天线等特殊天线和快速报终端、慢速报终端等特有的终端设备,用来进行隐蔽的猝发短波通信、卫星通信和水下甚长波收信。

舰艇无线电通信设备经历了电子管、晶体管、集成电路几个发展阶段。20世纪60年代出现舰艇无线电综合通信系统(见舰艇综合通信系统),以中心控制分配系统为核心,在设备与设备之间、设备与用户之间实现数字遥控方式连接,将舰艇无线电通信设备综合于一体,实施集中管理和调度,对报文进行自动或半自动处理;采用宽带技术,使用宽带发射天线和宽带有源接收天线,减少了天线数量,改善了设备电磁兼容性能。舰艇无线电通信设备的发展趋势是:不断提高设备的可靠性、标准化、通用化、系列化;提高设备的综合性、灵活性、电磁兼容性、自适应性和自动化水平;不断改善与提高抗干扰性能。在舰艇无线电通信系统独立存在的同时,还能为指挥自动化系统提供适用的数据传输信道,是舰艇指挥控制自动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海军百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