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军百科 > 正文

舰艇卫生学

来源:海军百科 时间:2017-06-13 05:12:02

ship hygienics

jianting weishengxue

舰艇卫生学

研究舰艇环境因素对舰员健康和工作能力影响的预防医学学科。海军医学的组成部分。基本任务是:研究舰艇内外环境的物理、化学因素、武器装备、军事作业、训练和作战对舰艇部队人员健康及工作效率的影响;根据舰艇环境对舰员营养、给水、服装、个人和舱室卫生等要求,制定各项卫生学标准和实施办法,进行卫生监督;制定各种有效措施,为舰员创造良好的作业条件和生活环境,预防疾病发生,提高舰员健康水平,发挥舰艇的战术和技术性能。研究的主要内容:①环境卫生。研究舰艇居住条件:舱室空间大小、噪声、摇摆和振动、墙壁色调、通风、照明、消毒、杀虫、灭菌等和采取的措施;舰艇舱室微小气候:舱室内空气、温湿度、气流、压力和辐射等物理状况,构成舱室微小气候的研究和采取相应的措施;舱室有害气体:指舱室内由设备、装置、用品、涂料、食品烹调、人体代谢产物等产生对人体有害的各种气体。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氨、光气、氟化氢、汞、臭氧、氯化氢、硫化氢等的研究和采取的措施。②食品与营养卫生。食品卫生、营养卫生的研究和采取的措施。③给水卫生。研究用水水质、水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④劳动卫生。修舰作业卫生,舰艇舱室通风、降温、保暖、除尘、排毒和消除有害气体等设备设施的研究和采取的措施以及舰艇建造卫生监督等。

相关海军百科

上一篇:舰艇卫生防疫

下一篇:舰艇卫生训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