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一二九运动

一二九运动

来源:网络作者:史记吧时间:2021-11-19 13:30:52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1935年12月9日开始的北平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及由此迅速掀起的全国范围的抗日救亡运动。经过“华北事变”,中华民族的危机进一步加深。1935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以中共中央名义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着名的“八一宣言”),发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号召,得到全国人民的广泛赞同和响应。12月9日,在中共北平市委领导下,北平5、6千名大中学生,冲破国民党反动军警的层层封锁、阻拦和袭击,举行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游行示威,喊出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自治”、“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等口号,要求国民党政府实现抗日。国民党当局出动大批军警镇压,打伤和逮捕了许多学生。次日,北平全市学生举行总罢课,抗议反动派的暴行。16日,冀察政务委员会准备成立,北平学生1万多人,再次冲破军警的包围袭击,举行游行示威,并召开有3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通过了“不承认冀察政务委员会”、“反对华北任何傀儡组织”、“收复东北失地”等决议案。国民党政府又一次对学生进行镇压。但在广大群众的压力下,冀察政务委员会被迫延期成立。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迅速得到全国人民的广泛响应和支援。上海、天津、武汉、广州、南京、杭州、长沙等地的学生先后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工人阶级和其他各界爱国团体与人士,或集会、罢工,或发表宣言和通电,声援学生的救国行动,要求国民党政府停止内战,实现抗日,形成了全国范围的抗日救亡运动高潮。一二九运动冲破了国民党政府的严密统治,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并吞华北的计划和国民党政府对日妥协投降的政策,有力地宣传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进一步推动了全国抗日民主运动的蓬勃开展,标志着新的民族革命高潮的到来。

上一篇:华北事变

下一篇:瓦窑堡会议

标签:
故事:
声明:一二九运动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