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瓦窑堡会议

瓦窑堡会议

来源:网络作者:史记吧时间:2021-11-19 13:30:55

1935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瓦窑堡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刘少奇、秦邦宪、邓发、何克全、李维汉、张浩、杨尚昆、郭洪涛等十余人。会议批评了党内那种认为中国民族资产阶级不能和工人农民联合抗日的错误观点,决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通过了《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决议正确指出:目前政治形势已经起了基本的变化,时局的基本特点,是日本帝国主义正准备把全中国从各帝国主义的半殖民地变为日本的殖民地。这一情况重新改变了与正在改变着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各阶级、阶层、政党以及武装势力之间的相互关系。一部分民族资产阶级,许多的乡村富农与小地主,甚至一部分军阀,有采取同情、或善意中立、或直接参加反日反汉奸卖国贼的可能。即使在地主买办阶级营垒中间,也不是完全统一的。因此,党的策略路线应该是:发动、团结与组织全中国全民族一切革命力量,去反对当前主要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与卖国贼头子蒋介石。只有最广泛的反日民族统一战线(下层的与上层的),才能战胜日本帝国主义与其走狗蒋介石。决议还指出:国防政府与抗日联军是反日反卖国贼的民族统一战线之最广泛与最高形式。决议宣布把苏维埃工农共和国改变为苏维埃人民共和国,并相应地调整了它的许多政策。决议批评了党内长期存在的“左”倾关门主义倾向,明确指出:为了更大胆的运用广泛的统一战线,以争取党的领导权,党必须同党内“左”的关门主义倾向做坚决的斗争。在目前形势下,关门主义是党内的主要危险。决议号召全党及其干部为坚决执行党的策略路线而斗争。瓦窑堡会议规定了新的政治形势下党的策略路线,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起了指导和重大的促进作用,是继遵义会议后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

上一篇:一二九运动

下一篇:两广事变

标签:
故事:
声明:瓦窑堡会议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