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美尼斯统一古埃及

美尼斯统一古埃及

来源:网络作者:史记吧时间:2022-04-16 15:40:00

△埃及法老的金棺 法老死后,他的尸体被做成木乃伊,放在依法老身形而制的人形棺中,外面彩绘有法老生前的样貌,而且包金嵌宝,非常精美华贵。

●时间:约公元前3100年前后

●地点:尼罗河畔的古埃及

●关键人物:美尼斯

入选理由

一个统一的古埃及对于世界文明意味着什幺?是神秘的象形文字,只手遮天的法老,还是至今仍屹立在茫茫沙海中的金字塔?公元前3100年,当美尼斯的大军在尼罗河上下纵横驰骋的时候,美尼斯本人或许不会想到,他的征服之剑,将带来一个新的世界,催生出人类最早的文明国家。

 

◇史海经典

 

1897年,英国考古学家詹姆斯·奎贝尔带领考察队来到埃及,探访尼罗河西岸一座古城的遗址。这座古城始建于公元前3100年前后,当时名为“希拉康伯里斯”,意为“鹰之城”。从很早起,希拉康伯里斯人就虔诚地信仰鹰神荷鲁斯,他们的城市因此成为上埃及的鹰神崇拜中心。

詹姆斯千里迢迢探访“鹰之城”,希望能有所收获。他相信,在埃及这种地方,只要有足够的决心和一点点运气,是不会空手而归的。果然,“鹰之城”没有让詹姆斯失望,第二年,他便以“纳尔迈调色板”发现者的身份,在埃及考古学界声名远扬。

所谓的调色板,是古代埃及人化妆时用来调色的石板,上面一般都会雕刻图画。而纳尔迈调色板并非一般的古物,它是证明埃及统一的重要物证。

纳尔迈调色板正面雕刻着头戴象征上埃及白冠的纳尔迈正手持权杖击杀一个跪在他面前的俘虏。这个俘虏显然具有下埃及尼罗河三角洲首领的含义,他的旗帜就是一把渔叉。在纳尔迈的正前方,鹰神荷鲁斯站在象征三角洲地区的一束植物之上,抓着一条绳子,套着一个三角洲居民的头颅。在调色板正面的最上面一栏中间写着纳尔迈的名字,最下面一栏刻着两个仓皇逃跑的战败者。这组图画表达的意思很可能是,在鹰神荷鲁斯的保护下,纳尔迈打败了下埃及的三角洲国家。

调色板背面雕刻着头戴红冠的纳尔迈在侍从的陪伴下检阅被砍了头的俘虏,还有一头公牛在用角破坏敌方的城墙。国王的前面和最上一栏都刻着纳尔迈的名字。纳尔迈在不同的场合,头戴不同的红冠和白冠,这或许可以说明,纳尔迈已经统一了上下埃及。

可是,在古埃及人的传说中,是美尼斯而不是纳尔迈统一了埃及。不过,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传说中的美尼斯与被文物证实的纳尔迈,实际是同一个人。

▲法老墓中的装饰品 在古埃及,鹰是天空之神荷鲁斯的化身,它是王权的守护者,代表勇敢与力量。

●尼罗河的赠礼

在古埃及统一之前,这里又是怎样一幅景象呢?非洲北部是撒哈拉大沙漠,尼罗河穿过沙漠的东部。其实在远古时代,撒哈拉并非如此,这里草原茂盛,野兽成群。大约在一两万年前,由于气候发生了重大变化,北非大部分地区变成了不毛之地。人们逐渐聚集到尼罗河流域,依靠河水泛滥的平原和沼泽地,过着渔猎采集的生活。弓箭的使用使埃及进入了旧石器时代末期即中石器时代。公元前6000年后,古埃及进入新石器时代和铜石并用时代。约公元前3500至前3100年通常被看成是古埃及史前文化或前王朝文化的最后阶段。社会已出现贵族与平民、奴隶主与奴隶的阶级划分。希拉孔波利斯等地已发展成为具有城市公社性质的小邦,希腊人称之为诺姆,又译为州。这些州都有自己的名称、都城、军队、政权、方言和图腾。这一时期,古埃及实际上已进入了文明时代。

▲尼罗河 尼罗河是世界第一长河,尼罗河河谷和三角洲是埃及文化的摇篮,也是世界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从古埃及残存的壁画中,我们可以看到最早的埃及居民的形象:他们腰圆臂长、身体强壮,皮肤呈褐色,头发黑亮。这些人主要以渔猎和游牧维持生活,也掌握了简单的农业耕作技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古埃及人逐渐掌握了丰富的农业知识和尼罗河泛滥的规律。尼罗河每年7月到11月都会定期泛滥,每次泛滥都带来了肥沃的土壤。这片肥沃的土地养育了越来越多的人,于是有了文字,有了神庙,有了智慧,也有了私有制和连绵不断的战争。尼罗河确实是古埃及文明的摇篮。希罗多德曾经说过:“埃及是尼罗河的赠礼。”

●头戴红白王冠的国王

公元前3500年左右,尼罗河畔的古埃及出现了许多奴隶制小国。经过不断的兼并战争,古埃及境内形成了两大地域性王国:南方尼罗河上游谷地的上埃及与北方尼罗河下游三角洲地带的下埃及。两国的分界处在今天的开罗附近。上埃及崇尚白色,国王头戴白冠,国库称白屋,崇拜鹰神荷鲁斯,以苏特树为标志;下埃及崇尚红色,国王头戴红冠,国库称红屋,崇拜蜜蜂神或眼镜蛇神。

美尼斯之前,他的前辈蝎王就已开始了统一上下埃及的战争。公元前3100年前后,美尼斯发动了大规模的征服战争,成为了上下埃及的国王。为巩固对下埃及的统治,美尼斯在尼罗河河谷和三角洲的交界处,即上下埃及的交界处建立了一座要塞城市——白城,后来被希腊人称为孟菲斯,遗址就在现在的开罗附近。美尼斯还修了一条长堤坝以防止尼罗河泛滥时淹没城市。这是对古埃及统一较为传统的看法。

考古发现的一些重要文物也向我们提供了一些埃及统一的重要线索。除纳尔迈调色板之外,还有纳尔迈权标头和利比亚贡赋调色板等。纳尔迈权标头,雕刻着头戴红冠的纳尔迈,手执王权象征物坐在九层台阶之上,头上有华盖,身边有侍从执伞提鞋,旁边有仪仗队。他前方的轿子里坐着一位公主。通常认为这位公主是他在征服下埃及之后得到的新娘。有史学家认为这反映了纳尔迈通过武力征服以及联姻来达到统一北方的目的。这种通过联姻使自己的统治合法化的做法,在埃及历史上是经常被采用的。

利比亚贡赋调色板刻着许多动物在挖掘城墙,每个城墙上都有象形文字注明城市名称。由于此调色板被认为是来自利比亚,因此这也印证了纳尔迈曾经远征利比亚的历史。

▲捕禽图(古埃及壁画)

●法老——王权发展到极致

美尼斯统一古埃及后的2000多年时间里,埃及经历了30个王朝,可以分为古王国、中王国和新王国3个时期。上下埃及统一以后,古埃及的历史发展到古王国时期,君主王权继续得到加强,古王国的君主们开始被称为法老。法老是古代埃及君主的尊称,是埃及语的希伯来音译。这个词的象形文字本意指高大的房屋,并没有君主的意思,但到了新王国第十八王朝图特摩斯时期,逐渐演变成为君主的称谓。

法老的权威是至高无上的,法老是古埃及的最高统治者,他通过宰相颁布各种法令,宰相须向法老负责。但是军队的指挥权永远属于法老,宰相无权过问。法老作为军队的最高统帅,亲自率领军队征讨出战。法老不但拥有最高的行政权、财政权、司法权和军事权,而且他还是神,也就是说,法老不用神化,他本人就是神。他的一言一行都受到臣民的关注。所有人见了法老都要俯伏在地,亲吻他脚下的尘土。而吻法老的脚,更是一种莫大的荣耀。第五王朝的时候,有一个叫做普塔荷舍普舍斯的贵族,他不但是法老的驸马,而且曾经在宫中和皇子们一起接受教育。但他也因为萨胡拉法老允许他亲吻自己的脚而兴奋不已。在他的墓志铭中写道:“作为法老希望做的每件事情的顾问,受到萨胡拉法老的格外宠信,陛下不允许我亲吻地上的尘土,而是亲吻法老的脚。”

▲埃及金字塔 图为胡夫、哈夫拉、门卡乌拉3座最着名的金字塔,它们代表着埃及金字塔的最高成就。

 

◇延伸阅读

 

埃及的统一不仅加强了整个埃及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同时也使埃及逐渐形成了比较完善和稳定的国家体制。历史证明,埃及文明在统一后发展迅速,并超过了纷争不断的两河流域文明。古埃及的30多个王朝由此开始。

正是有了古埃及的统一,才有了伟大的王权,在强大的王权之下,才有了古老而伟大的古埃及文明。古埃及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国家;古埃及文明是世界上最早、最辉煌的文明之一;古埃及人最先创造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科技文化、宗教艺术等无不泽被后世。古王国和中王国时期,是修建金字塔的时代。今天,埃及的金字塔已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见证。

标签:
故事:
声明:美尼斯统一古埃及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