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合成材料的兴起

合成材料的兴起

来源:网络作者:史记吧时间:2021-11-19 13:59:49

本世纪40年代在高分子化学研究的基础上以塑料、合成橡胶和合成纤维为代表开始了合成材料兴起的新时期,成为第三次技术革命的又一重要内容。20—30年代德国化学家施陶丁格建立了高分子化学理论,为新型材料的发展打下了基础。材料科学与能源科学、信息科学并立成为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支柱。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由于石油化学工业的大规模发展,使塑料、合成橡胶、合成纤维等合成材料的发展迅速超过钢、水泥、木材三大传统材料。1930年德国已继1925年研制成功丁苯橡胶后发明了丁腈橡胶。1945年美国生产合成橡胶8,2万吨,其中主要是丁苯橡胶。30年代中期英国帝国化学公司的M·佩林、J·佩顿等人研制聚乙烯工艺,在塑料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贡献。40、50年代聚氯乙烯,聚苯乙烯和聚乙烯已成为世界通用塑料,产量已超过铝、铜和锌。70年代世界塑料年产量已达5,000万吨。首先研制成功的合成纤维是1935年杜邦公司的尼龙丝,1938年开始工业化生产。1940年英国人发明涤纶。40年代还制成了腈纶(聚丙烯腈)。70年代全世界年产合成纤维和人造纤维1,500万吨,等于天然纤维的产量。由于高分子化学合成材料具有质轻、比强度大、抗腐蚀、绝热、绝缘等许多优越性能,来源丰富,制作方便,易于加工,宜于大量生产,60、70年代以来,其品种日益增多,产量成倍增长,在解决人们的穿衣、住房、交通及工业、国防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新材料研究在继续发展,特别是致力于高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开发。在准备迎接新技术革命高潮时,不少科学家把开发新材料作为其中心内容之一。

标签:
故事:
声明:合成材料的兴起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