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的产生和发展

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的产生和发展

来源:网络作者:史记吧时间:2021-11-19 14:00:01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产生的对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起重大作用的三门崭新的横向学科。30年代以来,自然科学和技术发展出现许多新变化。由于人们对劳动对象的作用方式进行了变革,出现了以人与电子计算机为中心的人机系统;信息显示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人们要求精确揭示整个系统的运动规律;现代科学技术理论的发展出现整体化趋势;科学管理已成为社会生产力能否充分发挥作用的关键。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采用最先进技术在最短时期里最有效地组织人力、物力、财力以夺取得胜利这种趋势的促进,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应运而生。美籍奥地利生物学家贝塔朗菲奠定了现代系统论的基础。40年代由于在军事和通讯控制工程中运用系统方法,逐渐形成了系统工程学。曼哈顿工程研制原子弹和阿波罗登月计划都成功地运用了这一方法,显示出系统论的威力,引起人们的广泛重视。1968年贝塔朗菲发表了《普通系统论的基础、发展和应用》一书,系统论述了他的系统论思想。1972年又发表《普通系统论的历史和现状》一书,把系统论分为系论科学理论、系统工程技术、系统哲学方法三个方面。一些把“系统”作为对象加以考察的学科为系统论的创立作出了贡献。1911年美国管理工程师泰勒出版的《科学管理原理》问世,在这一基础上产生了把企业当作一个系统来研究的管理科学。1939年英国科学家贝尔纳出版《科学的社会功能》一书,奠定了科学学的基础。1957年美国密执安大学哥德和迈克尔合着《系统工程学》,奠定了系统工程学的基础。1950年美国人莫尔斯和金博尔的《运筹学方法》总结了运用数学工具使系统的规划和运用达到最优效果的经验。信息论的创始人是美国数学家C.申农,他在1948年发表的论文《通讯的数学理论》奠定了现代信息论的基础。40年代对信息论作出重要贡献的还有美国的N.维纳,R.费希尔和W.魏沃尔。50年代信息论向各门学科发展。70年代由于电子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和通讯系统的发展,更有效地利用和处理信息成为一个突出的关键问题。目前,人们已把信息理论广泛应用于各门学科,一门新兴的信息科学正在形成。控制论是自动控制、电子技术、无线电通讯、神经生理学、心理学、医学、数学逻辑、计算机技术、统计力学等多种学科相互渗透的产物。它的创始人是N.维纳。40年代是控制论的酝酿形成阶段。1954年中国科学家钱学森在美国运用控制论首创了工程控制论,随后神经控制论,生物控制论问世,60、70年代,又相继出现了经济控制论和社会控制论。目前控制论还在向许多领域渗透。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综合考察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的趋势在发展,一门解决复杂系统的系统基础科学——系统学正在酝酿中,它不仅是一组技术学科,而且将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提供现代科学技术基础。

标签:
故事:
声明: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的产生和发展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