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原子能技术的开发和利用

原子能技术的开发和利用

来源:网络作者:史记吧时间:2021-11-19 13:59:51

本世纪40年代世界上第一座核反应堆的建立和原子弹试爆成功,标志着原子能时代的开始和第三次技术革命的兴起。本世纪初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为揭示原子能的奥秘,发展原子能技术创造了有利条件。1934年法国物理学家约里奥·居里夫妇发现人工放射性物质,接着意大利科学家费米也发现了人工放射性物质。1938年德国科学家奥托·哈恩、施特拉斯曼和奥地利科学家梅特纳在实验中得出铀核裂变的结论。移居美国的匈牙利科学家西拉德和费米等人意识到可能利用核裂变制成有空前破坏力的炸弹。1939年8月爱因斯坦等在美国的着名科学家写信给美国总统罗斯福,阐述研制原子弹对美国安全的重要性。1941年底美国政府决定试制代号“三位一体”的原子弹。1942年8月制定了研究原子弹的曼哈顿工程,先后动员了12.5万人包括几千名专家,其中多数是由德国、意大利等国逃亡或来到美国的欧洲科学家,调集了全国近三分之一的电力,投资20亿美元。负责指挥整个工程的是陆军工程兵团建筑部副主任格罗夫斯。1942年12月在费米领导下芝加哥大学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核反应堆。由奥本海默博士领导的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制成实战用的原子弹在1943年完成。1945年7月16日上午5时半在新墨西哥州沙漠成功地试验了第一颗原子弹。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分别投下两颗原子弹。战后美苏两国加快了核试验步伐,1949年苏联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52年11月美国爆炸了第一颗氢弹。1953年苏联也试爆氢弹成功。从1952—1964年英国、法国、中国相继试制核武器成功,打破了美苏的核垄断。50年代以来原子能的和平利用开始引起重视。1954年6月苏联建成第一个原子能电站。到1977年,世界上已有2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核电站反应堆229座,美、英、法、日本和联邦德国的核发电量已超过全发电量的10%。由于石油资源的昂贵,广泛利用核能源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

标签:
故事:
声明:原子能技术的开发和利用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