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大西洋宪章的颁布

大西洋宪章的颁布

来源:网络作者:史记吧时间:2021-11-19 13:58:10

1941年8月14日罗斯福丘吉尔发表的奠定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基础的共同宣言。1941年6月22日希特勒德国发动对苏联的突然袭击。当晚丘吉尔发表广播演说,宣布“任何对纳粹帝国作战的个人或国家都将得到我们的援助”,“俄国的危难就是我们的危难,也是美国的危难。”7月12日,英、苏两国在莫斯科缔结对德作战联合行动协定。8月2日美国政府决定在苏联反抗武装侵略的斗争中给予它一切可能的经济援助。罗斯福派亲信霍普金斯访问莫斯科讨论援助事宜。1941年8月9日罗斯福和丘吉尔在纽芬兰附近的奥古斯塔号巡洋舰上举行会谈,8月14日两国首脑发表联合宣言,即大西洋宪章。宣布了对德战争的目的是“不追求领土或其他方面的扩张”,摧毁“纳粹暴政”;提出了战后世界结构的进步和民主原则:政治自由、领土改变须经“有关民族自由意志所同意”,政府形式须“尊重各民族自由选择”;提倡贸易平等,一切国家不论大小、胜败,“所必需的世界贸易及原料的取得俱享受平等待遇”;“促成一切国家在经济方面最全面的合作”;强调重建和平,使全世界所有人享有免于恐惧、免于匮乏的自由;主张公海自由,放弃使用武力,解除国家军备。大西洋宪章在主要方面奠定了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基础。但也反映了美英联合主宰未来世界的姿态。会谈中丘吉尔对罗斯福的“公海自由”抱有戒心,强调大西洋宪章并不涉及帝国内部的相互关系。大西洋宪章不是一项条约,不需美国参议院的批准。9月24日在伦敦召开的盟国会议上,苏联发表声明同意大西洋宪章的基本原则。到9月底有15个国家宣布接受宪章原则。美英首脑大西洋会晤中还达成了交换原子情报的协议,讨论了向苏联提供武器的问题。8月15日罗斯福、丘吉尔联名致电斯大林,表示要向苏联提供尽可能多的军需品。

标签:
故事:
声明:大西洋宪章的颁布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