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苏德战争爆发

苏德战争爆发

来源:网络作者:史记吧时间:2021-11-19 13:57:36

1941年6月22日希特勒德国背信弃义发动了对苏联的突然进攻,从而开始了苏联反法西斯卫国战争。还在1940年12月18日希特勒就批准了侵略苏联的巴巴罗萨计划,要求以闪电战方式至迟在1941年圣诞节前结束战争。当时德国已侵占欧洲14国,控制9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亿多人口,拥有优势的物质条件。由于在进攻南斯拉夫和希腊时遇到激烈抵抗,原定5月15日的进攻计划推迟了5个星期。6月22日星期日晨4时,德国法西斯及其帮凶出动190个师,500多万人,4,900架飞机,3,700辆坦克,47万门大炮和迫击炮,在长达2,000多公里的战线上分三路对苏联大规模袭击,目标直取列宁格勒、莫斯科和基辅、顿巴斯。战争第一天即摧毁苏联66个飞机场,1,200架飞机。前3个星期德国推进了300—600公里,东方战线全线瓦解,德国占领了拉脱维亚、立陶宛、白俄罗斯一部分、第聂伯河以西的乌克兰地区并突入了俄罗斯联邦西部。苏联28个整师被击溃,70个师的人员和装备损失一半。这些严重失利与苏联在苏德条约后对德国可能发动进攻的应变准备不足有很大关系,也与只立足于战略进攻,不重视战略防御有关,同时在情报判断和处理上也有错误。此后,苏联人民在斯大林和苏联共产党领导下奋起进行了顽强抵抗。1941年7月10日至9月10日的斯摩棱斯克防御战在主攻方向上阻击了德军进攻,迫使希特勒变全面进攻为重点进攻。1941年7月上旬至9月19日经过两个多月激战,德军才占领基辅。1941年8月下旬开始的列宁格勒保卫战长达900天,德军折兵30万,始终未能占领这座城市。特别是1941年10月2日至1942年1月的莫斯科保卫战,德国80万精锐部队在1.4万门大炮、1,700辆坦克、1,390架飞机配合下展开攻击,曾一度能在望远镜中目测克里姆林宫塔尖,但苏联人民在斯大林直接领导下胜利保卫了莫斯科,歼灭敌军50个师,80多万人,粉碎了希特勒闪电战取胜的迷梦,增强了苏联人民和世界人民战胜法西斯的信心,推动了国际反法西斯联盟的建立。

上一篇:德英不列颠空战

下一篇:1941年日美会谈

标签:
故事:
声明:苏德战争爆发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