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二战中美、英、苏三国政府首脑会议

二战中美、英、苏三国政府首脑会议

来源:网络作者:史记吧时间:2021-11-19 13:58:16

1943—1945年美、英、苏三国为共同战胜德、意、日法西斯在德黑兰、雅尔塔和波茨坦举行的具有重大意义的政府首脑会议。1943年10月18日至11月1日美、英、苏三国外长在莫斯科举行首脑会议的筹备会议,通过了关于普遍安全的宣言,主张建立保障和平和安全的国际组织。11月22—26日美、英、中三国在开罗召开首脑会议,签署了开罗宣言。11月28日至12月1日德黑兰会议召开,罗斯福主持会议。会议发表了德黑兰宣言,声明已就消灭德军的计划“商得完全的协议”。会议确定在1944年5月开辟欧洲第二战场并尽快任命盟军总司令。关于德国处置问题商定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波兰问题原则同意波兰领土位于寇松线和奥得河之间。会议还讨论了苏联参加对日作战条件和战后维护和平机构的设想等。会议在开辟第二战场问题上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对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起了推动作用,若干重要问题的协议是当时三国力量对比和妥协的产物。1945年2月4—12日美英苏三国政府首脑在雅尔塔举行战时盟国最重要的一次会议。会议签署了雅尔塔议定书租雅尔塔协定。关于德国问题就进攻心脏地区的时间、规模和协作达成了协议。波兰问题确定了东部疆界原则,西部留待和会解决,并扩大波兰临时政府的组成。在联合国问题上同意以1944年敦巴顿橡树园会议决议为基础,尽快建立一个普遍性的国际机构,确定了三大国意见一致原则和1945年4月25日召开联合国成立会议。通过被解放的欧洲宣言,主张用民主方式解决迫切的政治和经济问题。会议还讨论了托管、南斯拉夫、东南欧、伊朗海峡、南意边界,意奥边界、南保关系等问题。2月11日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正式签署雅尔塔协定。规定在欧洲战争结束后两三个月内苏联对日作战。作为条件,维持外蒙古现状,苏联取得1904年日、俄战争前俄国在中国的权益,千岛群岛交给苏联,苏中签订苏中友好同盟协定。雅尔塔协定推动了欧洲反法西斯战争的彻底胜利。当时美国急于寻求苏联的援助,会议的不少决议是为维护战胜法西斯的大局而作出的。随着德、意法西斯的崩溃,美、英、苏三国战时联盟的裂缝已经出现,但日本法西斯仍在拼死抵抗。1945年7月17日—8月2日波茨坦会议召开,美国总统杜鲁门主持会议,艾德礼在会议期间取代丘吉尔出席。8月1日签订议定书,发表了会议公报,成立了五大国外长会议。会议确定了管制德国和初期处置德国的政治及经济原则,由美、英、苏、法四国分区占领和管制德国,解除德国全部武装和一切纳粹组织,审判战犯。还就德国赔款问题达成谅解。波兰西部疆界接受苏联以奥得河、西尼斯河一线为界的主张。会议就对奥、意、保、芬、匈、罗等国缔约问题达成协议。7月26日美、英、中三国发表了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波茨坦会议对于推动对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起了重要作用,也是美苏英三强划分战后势力范围的一次会议。

标签:
故事:
声明:二战中美、英、苏三国政府首脑会议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