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攻克柏林

攻克柏林

来源:网络作者:史记吧时间:2021-11-19 13:58:35

1945年4月16日至5月2日苏军最后战胜德国法西斯,迫使德国无条件投降,宣告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大战役。1945年4月初西线美、英军队和东线苏军已形成对德国夹击之势。英美盟军距柏林还有480公里,苏军只有60公里。3—4月间希姆莱背着希特勒曾与英、美秘密谋和,遭到拒绝。为攻克柏林,苏联已于1944年底制定计划,朱可夫受命指挥,在250英里长的战线上部署了250万兵力,4.16万门大炮和迫击炮,7,500架飞机,6,250辆坦克。希特勒下令死守柏林,划分九个防区,配备100万兵力,集结3,300架飞机,1.04万门大炮和1,500辆坦克负隅顽抗,同时命令毁掉国内重要工业设施。4月16日凌晨5时柏林战役开始。苏军到达号称“柏林之锁”的泽劳弗高地。20日进逼柏林防卫圈,炮轰柏林。21日攻入柏林市区,展开巷战。25日白俄罗斯方面军和乌克兰方面军在波茨坦西面会师,苏军和美军在易北河岸托尔高城会师,把德军分割包围。为消灭德军,苏联空军出动飞机7万多架次,发射炮弹180万发。4月29日苏军冲到柏林国会大厦附近,30日晚将苏联旗帜插上大厦屋顶。苏军距希特勒龟缩的总统府只有500码。希姆莱、戈林等亲信已背离希特勒。29日晨希特勒及其情妇爱娃·勃劳恩举行婚礼,随后立下遗嘱,要求死后就地火化。任命邓尼茨为德国总统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将戈林、希姆莱开除出党。30日下午3时多希特勒和爱娃·勃劳恩一起自杀,结束罪恶一生。第二天戈培尔一家也自杀陪葬。5月1日苏军要求德国无条件投降。2日德国柏林城防司令被迫下令停止抵抗,柏林战役至此胜利结束,歼灭德军40多万人。其后几天内德国境内其他军队以及在丹麦、荷兰、瑞典和意大利的德军共300多万人向盟国投降。5月7日凌晨在艾森豪威尔总部举行德军投降签字仪式。5月8日24时在柏林朱可夫总部举行德国无条件投降的正式仪式,5月9日零时正式生效。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

上一篇:欧洲人民大起义

下一篇:联合国的成立

标签:
故事:
声明:攻克柏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