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柏林危机

柏林危机

来源:网络作者:史记吧时间:2021-11-19 13:58:49

1948年6月至1949年5月东西方关系中的一次冷战对抗事件。1948年2月美国和英、法、比、荷、卢代表在伦敦开会讨论成立独立的联邦德国政府问题。3月30日苏联通知美国,从4月1日起苏方将检查所有通过柏林的货运和除私人行李外的一切物品,并对西德、柏林之间进行交通限制10天。6月18日美、英、法占领区宣布自21日起实行单独的币制改革。19日苏联宣布对西方国家进入柏林的通路实施“交通管制”。22日晚苏联断绝了西德和柏林间水陆运输。美国调动空军对西柏林地区实行紧急空运,11个月中出动27.4万架次飞机,空运140多万吨物资,同时对东柏林和德国苏占区实行反封锁。1948年底柏林分裂为各有立法、行政系统和货币制度的两个城市。1949年3—4月美苏举行秘密谈判,5月5日发表公报,宣布自5月12日起结束封锁,解除德国各占领区和柏林间的一切交通限制。5—6月美、英、苏、法四国外长会议肯定了5月5日的公报,柏林危机暂时解决,随后正式出现两个德国分裂的局面。

标签:
故事:
声明:柏林危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