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1941年日美会谈

1941年日美会谈

来源:网络作者:史记吧时间:2021-11-19 13:57:39

1941年3—11月美日双方在交战前围绕中国和东南亚等问题进行的旷日持久却没有结果的外交谈判。在通过私人代表秘密接触的基础上,1941年3月8日日美官方在华盛顿开始密谈。美方代表国务卿赫尔,日方代表驻美大使野村三郎,罗斯福还亲自参加过谈判。11月4日起,东条政府加派前驻德大使来栖三郎协助野村谈判。会谈共进行60多次。4月9日、16日曾先后提出两个《日美谅解方案》作为谈判基础。赫尔强调以尊重所有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贸易机会均等,不以武力改变太平洋地区现状为基础。5月12日日本提出修正案,要求美国承认日中关系“善邻友好”、“共同防共”、“经济提携”三原则和日本在华特权,承认日、德、意三国公约是防卫性的;同意美日合作开发西南太平洋。5月16日、31日和6月21日赫尔先后提出修正案,强调日本应从中国撤兵,满洲问题留待以后谈判解决,在中国问题上“不希望为了任何一方的利益而压迫另一方”;三国同盟条约不适用自卫行动原则。7月2日日本御前会议确定了在中国强硬南进、压蒋屈服,暂不介入对苏战争的方针。7月23日日军开进越南。24日罗斯福要求日军撤出印度支那,26日下令冻结日本在美资金。8月1日美国宣布对日本实行石油等重要物资禁运。8月6日日本要求美国取消禁运,停止军事增援西南太平洋地区,遭到拒绝。8月17日罗斯福召见野村,警告日本“再继续采取武力或武力威胁”,“美国将不得不立即采取它认为必要的一切手段”。11月5日日本御前会议批准军部制订的“帝国国策实施要点”,“决心对美、英、荷开战”,“发动武装进攻的时期定为12月初”。并制定对美谈判的甲、乙两个最后方案。11月26日赫尔提出《美日协定大纲》重申赫尔四原则,要求日本从中国和印度支那撤军,不承认满洲国和汪精卫伪政权,同第三国缔结不得与本协定相抵触。日本认为这是最后通牒,会谈实际上宣告破裂。

上一篇:苏德战争爆发

下一篇:太平洋战争爆发

标签:
故事:
声明:1941年日美会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