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立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立

来源:网络作者:史记吧时间:2021-11-19 13:58:52

1949年4月4日美国组织12个欧、美国家参加的针对苏联、东欧集团国家并控制西欧国家的军事集团组织。1948年3月布鲁塞尔条约组织英、比、法、荷、卢五国开会要求美国给予军事援助,杜鲁门表示“全力支持”。接着美国与英、加代表商讨签订北大西洋防务条约的准备工作。6月11日美国参议院通过范登堡决议宣布在“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情况下”,美国可以通过宪法程序参加区域性集体协定,7月6日美、加和布鲁塞尔五国代表开始会议。9月9日与会国通过华盛顿文件,主张北大西洋安全体系还应包括丹、挪、冰岛、葡、爱尔兰五国。文件对组织的性质、范围、缔约国义务等问题作了详细规定。12月10日再次讨论条约文本时,美国力主意大利参加。1949年4月4日美、加、英、法、荷、比、卢、意、冰、挪、葡、丹12国外长在华盛顿正式举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签字仪式。1949年8月各缔约国最后完成批准手续,北约正式生效。北大西洋公约共14条,序言宣布要联合一切力量,进行集体防御。正文规定“缔约国中任何一国领土之完整,政治独立或安全遭受威胁,各缔约国应共同协商”。对于任何缔约国的攻击就是对全体缔约国的攻击。缔约国应采取包括使用武力在内的行动。缔约国决不缔结与本公约相抵触的任何国际协定。公约并未规定期限,除非缔约国宣布退出,否则无限期有效。1949年8月24日公约正式开始实施。1952年2月希腊、土耳其参加进来。1955年联邦德国也正式加入。1982年5月西班牙参加北约。法国于1966年7月1日退出北约防务一体化机构。希腊曾于1974年8月14日退出,但在1980年10月19日又重返该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是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此外主要机构有防务委员会、委任代表理事会、国防秘书处、军事委员会和四个地区军事指挥机构。

标签:
故事:
声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