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

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

来源:网络作者:史记吧时间:2021-11-19 13:59:05

1962年10月围绕苏联在古巴设置导弹基地引起的美苏冷战中一次可能导致军事对抗的危机。1962年8月苏联派5,000名军事人员在古巴建设进攻性导弹基地。8月29日美国派U—2飞机在古巴侦察,发现苏联建立的萨姆导弹发射场。9月4日肯尼迪总统声明,美国不会容忍在美洲引入进攻性武器。苏联一再否认在古巴拥有任何进攻性武器。10月15日美国通过多种渠道判定苏联在古巴确有导弹基地。17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研究消除导弹威胁方案。22日晚7时肯尼迪在电视演说中提出武装封锁古巴等几项决定,宣称对一切正在驶往古巴的进攻性军事装备实行海上“隔离”,迫使它们回转,“从古巴对西半球任何国家发射的任何导弹”都被“看成是苏联对美国的进攻,需要对苏联作出充分的报复性的反应”。根据肯尼迪的命令,40艘军舰、2万海军士兵封锁古巴海域,美军在世界各地进入戒备状态。23日下午美洲国家组织决议,“要求立即清除和从古巴撤退所有的导弹和其他任何有进攻能力的武器”。接着美国90艘舰艇组成的舰队在8艘航空母舰的68个空军中队护航下,拦截和搜寻进入隔离区的船只。26日赫鲁晓夫写信给肯尼迪表示同意从古巴撤出“进攻性手段”,但要求美国“从土耳其撤出自己的这种手段”,美国不加理会。27日肯尼迪在给赫鲁晓夫的复信中强调苏联必须先撤出进攻性武器。28日赫鲁晓夫复信被迫宣布“下令拆除您称为进攻性武器的武器,并加以包装运回苏联”,不再提撤除美国在土耳其的导弹为条件,并要求双方谈判,不要把事件搞到“致命的地步”。美国还要求苏联撤走伊尔28式轰炸机。11月22日赫鲁晓夫宣布同意再从古巴撤走轰炸机。不久美国停止了海上封锁。古巴导弹危机以苏联屈服于美国的压力而告一段落,表明苏联在走上与美争霸的道路上尚处劣势。

标签:
故事:
声明: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